首頁 要聞 綜合

設高雄為非戰區?台灣基進:削弱軍民防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說,如果當選高雄市長,將宣布高雄為非戰區,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17日指出,大高雄是要塞城市,陸海空三軍重要部署全都在高雄,在高雄登陸作戰,比二戰難上數十、數百倍,但若政治人物挾持行政資源喊出高雄為非戰區,試圖削弱軍民防心與抵抗意志,一旦逼迫高雄投降,等同臺灣投降。

李雨蓁17日表示,張亞中在參選高雄市長記者會中強調,當選高雄市長將立刻對中共投降,會向全世界、向北京宣示高雄是非戰和平區。中國黨這些年急著要拿下高雄,還要把高雄非戰備化,答案很簡單,高雄投降,就是臺灣投降。

她指出,高雄不僅是臺灣第一大港與重工業之都,也是陸海空三軍官校所在,是臺灣南部的要塞城市具備重要戰略價值。1944年中,美軍在太平洋戰場,曾制定堤道作戰(Operation Causeway)登陸臺灣計畫,打算搶占臺灣第一大港高雄作為核心決戰地。

堤道作戰A計畫,在鳳鼻頭和屏東登陸,右翼往鳳山迂迴。B計畫是在高雄岡山、鳳鼻頭登陸,南北夾擊高雄港,據說是第一優先考量。C計畫是在二層行溪和高雄(岡山、鳳鼻頭擇一)登陸。

李雨蓁表示,三個計畫共同點,第一階段目標都是要搶占高雄港作為船團運輸據點,可見高雄當時戰略位置的重要。只要控制高雄港,就能確保大量物資上岸補給安全,也能控制鄰近多個軍事基地與機場,高屏以至嘉南平原就很難守得住。因此直到70多年後的今天,高雄港防衛戰,都還是臺海決戰兵棋推演中的劇本之一。

高雄屯有重兵 南部防空飛彈最密集處

李雨蓁提到,因為高雄的重要性,國軍在此屯有重兵。高雄有著全臺最大、最重要的海軍基地、海軍艦隊指揮部所在。除了左營軍港外,海軍在高雄港也有碼頭,是承平時期艦隊主力維修補給的母港。高雄還有陸軍八軍團指揮部、空軍官校所在地岡山基地、精銳海軍陸戰隊主力,包含左營蛙人部隊,反登陸反擊主力林園陸戰九九旅,以及駐紮於高屏溪對岸屏東基地空軍六聯隊。

為了掩護重要軍事設施,李雨蓁說,高雄也設有愛三、弓三、弓二的固定發射陣地,保衛各基地也保衛大高雄人口密集區,是南部防空飛彈最密集的地方。在強大的陸海空戰力掩護下,大高雄成為要塞城市,再加上海岸與城市高度開發,要在高雄周邊登陸作戰,難度比二戰時難上數十、數百倍。

她表示,陸海空三軍重要部署全部都在高雄,為的就是防止高雄作為敵軍登陸時的破口,以及保護高雄市民的安全。一旦像張亞中這樣的政治人物挾持行政資源喊出高雄為非戰區時,無疑就是想要削弱軍民的防心與抵抗意志,真正目的是一旦逼迫高雄投降,就等同於臺灣投降。

非戰和平區 不屬高雄市長權限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16日臉書發文諷刺,張亞中是來亂的吧?因為,陸軍、空軍、海軍,三軍官校都在高雄;左營軍港、岡山空軍基地,也是臺灣海空兩大重鎮。如果張亞中真的當選,恐怕要把三軍官校都撤離高雄、廢棄海軍跟空軍基地,才能實現他的政見。先別提這些單位都不歸高雄市管轄,就連非戰和平區也不是高雄市長的權限。

他認為,堂堂一個臺大政治系的教授,連這種權責都搞不清楚,身為臺大政治系的系友實在很無言。張亞中一開口就外行成這樣,改行走脫口秀路線還比較適合,他還是拿關刀擺拍好了,至少這樣還比較像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