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第3艘航艦下水 專家示警對臺威脅

圖為中共新航艦福建艦。(CCTV / AFP)
圖為中共新航艦福建艦。(CCTV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17日舉行下水儀式,因採用新型「電磁彈射技術」,備受外界關注。專家坦言,福建艦對臺海的威脅「非常巨大」,國軍要謹慎看待與應對,評估福建艦從艦機融合到真正形成戰力,可能要花6到8年以上時間。

中共號稱福建艦(003型)是中國第二艘國產航艦,與遼寧艦(001型)及山東艦(002型)不同,是首艘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並配置電磁彈射器和阻攔裝置,滿載排水量8萬餘噸。

採用電磁彈射 是形成戰力起點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不同於遼寧艦與山東艦採用滑跳甲板,無法滿油、滿彈起降,導致艦載機的作戰能力受限制,這次下水的福建艦,採用類似美軍的電磁彈射技術,算是共軍真正航艦戰力形成的起點。

他表示,雖然福建艦已經下水,但包括空警600、殲-15等艦載機也必須做出相應構改,航艦的打擊力量才能成形,預估從航艦周邊的船艦到艦載戰機,可能要花6到8年以上時間才能形成戰力。

舒孝煌說,有日本媒體曾估計,中共未來可能會建造6艘航艦,其中2艘為遼寧艦與山東艦,2艘為傳統動力、彈射起飛的003、004,另2艘為核動力、彈射起飛的005、006,也有中國媒體估計會建造8艘航艦。

舒孝煌表示,依照中共宣稱「2035年實現軍隊現代化、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說法,推測共軍可能要10到20年才會建造6艘航艦。他警告,過去遼寧艦、山東艦,駛出第一、第二島鏈時,很容易被美軍與周邊國家的岸基反艦飛彈封控,但若共軍未來真的有6到8艘航艦的話,會對周邊國家形成巨大壓力。

他進一步說明,中共目前有實戰能力的航艦僅一艘、能力有限,若未來幾艘下水後,部署在宮古海峽與巴士海峽,將足以控制臺灣南北兩端,阻止美軍介入臺海戰事,還可能對臺灣東部形成有效威脅,形成封鎖態勢。

他說,若再搭配遠洋作戰的水面部隊,以及遠程飛行的轟炸機,形成空中保護圈後,將對航向西太平洋的美國海軍航艦戰鬥群形成威脅,甚至還可能衝擊到美軍第一島鏈的琉球與關島基地,對東海、臺灣與南海造成巨大威脅。

遠程反艦飛彈 將成臺克敵關鍵

舒孝煌也警告,福建艦下水對臺海威脅「非常巨大」,臺灣與國軍應該要謹慎看待與應對。他認為,這也是美軍評估中共可能於2027年攻臺的原因之一,由於屆時美軍新裝備還未服役、舊裝備也正在汰換,戰力剛好面臨青黃不接的階段,所以美國才希望臺灣盡速採購裝備,且不要買價錢很高,卻無法立即形成戰力的裝備。 

至於國軍該如何因應?舒孝煌認為,除了軍購新型F-16V戰機部署在東部外,他也希望美方出售新一代的AGM-158聯合空對面反艦飛彈;此外,根據國防部評估,潛艦才是真正有效能在東部進行不對稱作戰的戰力,目前這部分國艦國造也在進行中。

不過舒孝煌認為,弔詭的是,美軍一直希望臺灣發展不對稱戰力,但美方所提的那些在俄烏戰爭中,可強化烏軍戰力、消耗俄軍的短程武器,這種作戰方式面對中共航艦,臺灣是無法對付的,反而需要回到傳統的制海、制空戰力。

他表示,只有戰機攜帶的長程反艦飛彈,或增程型的岸基魚叉反艦飛彈,才能具備遠海打擊能力,但這些美國卻不願賣給臺灣。

航艦所費不貲 必排擠其他預算

不過臺灣民眾也不用高度恐慌,舒孝煌強調,由於航艦建造經費非常高昂,再加上艦載機也造價不斐,除非中共國防預算無上限,否則勢必排擠其他軍種的經費,再加上中國經濟因素影響,他對共軍能否如期完成建軍計畫感到存疑。

此外,由於福建艦仍是傳統動力航艦,油料補給問題將面臨巨大挑戰。舒孝煌以日前在臺灣東部海域進行遠訓的遼寧艦為例,10天時間大約就需要2艘油料補給艦,若福建艦要在第一島鏈作戰,補給線勢必會拖很長,若遭阻斷,戰力將會明顯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