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人權制度性惡化 兩組織向聯合國提交報告

2022年6月16日,香港政府總部前一座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裝置。(Isaac Lawrence / AFP)
2022年6月16日,香港政府總部前一座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裝置。(Isaac Lawrence / AFP)

【記者溫妮/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6月18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溫妮綜合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人權急劇惡化。日前香港兩家人權組織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表達對香港人權現狀的擔憂,並敦促港府停止侵犯人權行為。

這份78頁的報告由香港人權維護者今年成立的「香港人權資訊中心」和常駐海外的香港律師組成的「香港法治監察」撰寫。前者由擅長法律及政策研究的港人組成,旨在提供有關香港法律、政治和人權的最新可靠信息,後者致力於監察香港人權及法治狀況。

報告綜合回顧了香港過去兩年來的人權狀況,指出香港人權在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已「制度性惡化」。報告涵蓋了警方執法問題、選舉制度變更、傳媒環境惡化等各方面,並針對「港版國安法」提出66項重點建議清單。

報告開篇指出,自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民間能夠參與聯合國對香港的審議,而不必擔心遭到嚴重報復的自由環境已被摧毀。當局通過起訴活動人士和組織並凍結資產等方式,解散了公民社會,餘下的公民社會必須極為謹慎,否則即可能成為被消滅的目標。

報告指,由於向聯合國提交文件可能被控與外國勢力勾結或發表煽動性材料,香港活動人士接觸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或僅就提交文件參與磋商都可能造成危險。報告作者和所有投稿者都可能受港府和中共報復,可能被控煽動叛亂、勾結外國勢力和顛覆國家政權。

報告中說,中共及港府利用法律和政策,侵犯港人在《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下受保障的多項人權,包括港府刻意以過度寬鬆方式解讀「港版國安法」,藉此透過檢控、拘捕等手段打擊、報復異見人士,致使提供法律及人道援助的律師、公民團體及基金會,因受威脅而停止營運。

此外,中共強行修改選舉制度以排除多元政治聲音,並令選舉的民主成分大減。同時,香港新聞自由急劇惡化,多間傳媒機構被以煽動罪起訴或被迫結束營運,傳媒工作者則遭攻擊、拘捕或被警察惡意阻礙工作等。

港府要求公務員宣誓或簽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宣誓要求隨後擴大至非公務員政府僱員,但此舉遭眾多僱員抵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6月15日回覆立法會稱,129名公務員及535名非公務員拒簽宣誓聲明,已於去年全部離開政府。

香港眾多民間組織被迫解散

自「港版國安法」於2020年6月30日實施以來,陸續有香港民間組織和政黨宣布解散。進入2021年,政治環境愈見嚴峻,僅2021年1月至9月間,就至少有49家民間組織被迫解散,其中包括支聯會、職工盟、教協、民陣、蘋果日報等公民團體。

另外,由於港府宣布高中通識教育科(通識科)將由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全面取代,兩大通識教師組織將相繼解散。其中,成立17年的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將於下月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討論解散、處理會產等善後安排。

聯會臨政主席羅潔玲回覆傳媒指,聯會解散是因幹事會「斷莊」與通識科「殺科」所致。有資深教師深感惋惜,坦言聯會近兩年活動不多,尤其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通識科成眾矢之的,前主席張銳輝、賴得鐘先後捲入政治爭議,較活躍資深教師相繼離職轉行,甚至移民外地,令聯會乏人接班。

同樣於2005年成立的通識教育會,亦擬於明年最後一屆通識教育科文憑試後,啟動解散程序。該會副會長黃家樑指,現時仍為通識教育科製作教學資源及支援前線教師,不過隨著通識教育科結束,教師組織亦難免逐漸淡出。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