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升息3碼還不夠? Fed理事支持下月再大幅升息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AFP)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15日宣布近30年來最大幅度升息,將基準借貸利率提高0.75個百分點(3碼),壓制不斷竄升的通膨危機。聯準會理事華勒(Christopher Waller)19日指出,贊成下個月再次大幅升息。

聯準會近期透露將升息0.5個百分點(2碼)的計畫,但5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勁揚8.6%,創下40年來最大漲幅,使聯準會態度大為轉變。在面臨俄烏戰爭、中國封城、供應鏈斷鏈等因素影響下,天然氣、食品、房屋價格狂飆,因此宣布升息3碼。

對此,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甚至在宣布升息3碼後表示,下月有可能會再度升息3碼;聯準會理事華勒也表示,如果數據按照預測走向,將支持7月會議採取類似程度的舉措,「聯準會將全力以赴來穩定物價」。

不過,外界認為,這意味著決策者在控制物價上漲方面,有點措手不及,原本應該就可以更快速的讓刺激經濟的資金退場,預估美國經濟將有衰退的風險。

臺灣中央銀行(以下簡稱央行)表示,聯準會為了抑制通膨,採取高度、積極的緊縮政策,包括縮減購債、升息、縮表等3步驟,較前一次貨幣政策正常化時程更快、幅度也更大。

至於對美股影響,央行表示,去年底到6月13日為止,10年期美債殖利率大幅上升185個基點(0.01%),加上市場下修企業每股盈餘(EPS)成長率預估數,不但讓美股重挫,美國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科技股今年分別下跌21.3%及30.9%。

央行指出,這次美元流動性緊縮,也讓全球金融資產價格成壓,股債市同時向下修正,尤其新興市場面臨金融情勢高度緊縮、資金外流、貨幣貶值等諸多挑戰。

由於部份國家央行也朝向比以往更積極的緊縮性政策方向,外溢效果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盪。央行認為,未來應密切關注歐美等主要經濟體的通膨走勢,以及相關因應作為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