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林智信油畫雕塑展 248公尺巨作描繪臺灣之美

藝術家林智信作品之一。(臺南市政府提供)
藝術家林智信作品之一。(臺南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賴友容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即日起至9月4日舉辦「林智信油畫、雕塑大展-土地.人民.記憶」展。其中,描繪臺灣之美的油畫《芬芳寶島:憶象1950年代的台灣》為248公尺長的巨作。

2024年是臺南建城400年,臺南生活美學館特別邀臺南傑出藝術家林智信,展出長248公尺巨幅油畫,以臺灣文化響應臺南建城400年的里程碑。林智信的創作一直立足於土地,展現時代特色,深具個人獨有風格,曾榮獲第6屆臺南文化獎殊榮。並持續以豐沛的創造力,開發各類媒材,除版畫、油畫外,還擅長雕塑、交趾陶燒、水墨畫、琉璃等,可謂全方位藝術家。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中國有《清明上河圖》,臺灣很榮幸也擁有《芬芳寶島》這樣的偉大作品,藝術恆久遠,政府和民間有責任讓藝術作品傳世子孫,他邀民眾來欣賞這場藝術饗宴。

林智信是臺灣戰後傑出藝術家,一生創作貼近臺灣土地民俗風情,展現生活、民俗及土地、人民不同樣貌。他關懷土地人文的美學創作及具豐沛生命力的藝術作品,多次在國際展覽彰顯臺灣藝術能量,此次在藝術家的故鄉臺南府城,完整展出林智信的作品,透過其一甲子的藝術創作,與民眾的生活、情感與記憶呼應。

《芬芳寶島:憶象1950年代的台灣》。(臺南市政府提供)《芬芳寶島:憶象1950年代的台灣》。(臺南市政府提供)

《芬芳寶島:憶象1950年代的台灣》是由102幅的油畫組成,長248公尺,取材從臺灣北端基隆嶼至南端鵝鑾鼻燈塔,實景綿延逾400公里,林智信從構思、實地踏察、寫生到完成,前後歷時約25年,用藝術創作奉獻給臺灣。

臺南生活美學館表示,在第二、三展室約400坪空間,除了展出林智信的油畫,亦有未曾發表的人體雕塑作品,完整呈現林智信60多年的創作,讓參觀民眾舒適、完整享受這場藝術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