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通行靈界的科學家之三:地獄之門的祕密

地獄真的存在?蘇聯鑽探隊掘地1.2萬米,真的找到了地獄之門?天堂與地獄之門為誰敞開(《未解之謎》提供)
地獄真的存在?蘇聯鑽探隊掘地1.2萬米,真的找到了地獄之門?天堂與地獄之門為誰敞開(《未解之謎》提供)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18世紀通行靈界的歐洲傳奇科學家——史威登堡(Emanuel Swedenborg),著作《天堂與地獄》、《屬天的奧秘》等記載天堂、地獄見聞。為世人揭開西方地獄的面紗。

他寫道,地獄即是天堂的對立。天堂是良善與真理的結合,地獄就是邪惡與虛假的結合。地獄從整體上看是魔鬼的形象。住在地獄之國的生命深陷自私的「自我之愛」,或對塵世物質充滿慾望。

惡人自願跳進地獄

世人死後會進入天堂與地獄之間的「中間地帶」,叫做靈人界。人在此被仔細分門別類。善人成為善靈,惡人成為惡靈。天堂的大門只有預備上天堂的人才能看見,地獄之門亦同。

地獄的大門開啟的時候,他們會看見幽暗、漆黑的洞穴傾斜而下,直入深淵,刺鼻的惡臭從這些洞穴散發出來。善靈們聞到了會趕緊逃離。然而惡靈在世時以邪惡之事為樂,這時就會被惡臭吸引,身不由己的,頭朝下,腳朝上,一頭栽了下去。

史威登堡說,神的心中充滿了善與慈悲,神其實從未把任何人投入地獄,而是人將自己投入地獄中的。

誰能上天堂,誰會下地獄?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善人與惡人的評判的標準在那裡呢?天使們說,視人心看重的是什麼。如果在世時主導心靈的是對神和對他人的仁愛,就會成為善靈,走向天堂。若在世時陷入自私和塵世慾望則會成為惡靈,走向地獄。

天使又說,人完全可以獲取財富,積累資產,只要不用欺詐或邪惡手段就行。人擁有的一切並不妨礙他進天堂,只要他心裡對神持有正確的觀念,對待他人誠實、公正。

反之,如果窮人認為上天不公,對神心懷惡念,甚至嫉妒別人的財物,一有機會就去騙人,那他們就會沉溺於汙穢的樂趣,從而走向地獄。

地獄惡靈極熱中鬥爭

史威登堡曾被允許進入地獄進行考察。只見有些地獄看上去就像火災過後房屋和城市的廢墟,相對溫和的地獄看上去就像簡陋的棚屋。地獄靈在這些棚屋裡不斷爭吵打架、互相施暴,大街小巷到處是盜賊和劫犯。

地獄中最壞的生命,他們被稱為惡魔。在世時,他們以欺騙的方式迷惑別人的心智,誘導他們行不義之事。在地獄中他們會被投入同一個社群中。

在那裡每個人都為自己的虛假而戰,稱其為真理。他們蔑視別人、敵對、嘲笑、褻瀆,行各種邪惡之事,很快爆發為各種殺戮。衝突的激烈程度,在地獄之外都能聽到聲音。史威登堡形容為是一種「咬牙切齒」的聲音。

慈悲善良的神之所以允許地獄有折磨,是因為對懲罰的恐懼是約束和制伏邪惡的唯一手段。

蘇聯意外探鑽地獄之門

有意思的是,蘇聯曾用科學儀器意外鑽開「地獄之門」。蘇聯在1970年在科拉(Kola)半島進行超深井鑽探項目,當鑽到地下1萬2千公尺時,科學家們從麥克風中聽到了像是百萬人慘烈的哀號、尖叫、慘叫聲。當時的負責人之一,著名地質學家阿薩科夫博士(Dmitry Azzakov)後來說,「現在我相信真的有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