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晚清官場奇談 通曉相術的封疆大吏

榮祿被視為晚清最後的朝廷大員,後世對他褒貶不一。單言他通曉相術,能對人物運程做出比較準確的預測,不得不說這是他的過人之處。(shutterstock)
榮祿被視為晚清最後的朝廷大員,後世對他褒貶不一。單言他通曉相術,能對人物運程做出比較準確的預測,不得不說這是他的過人之處。(shutterstock)

文/宋寶藍
在晚清官場中,末代皇帝溥儀的外祖父榮祿(1836年─1903年,諡號文忠),被視為晚清最後的滿族大員。根據晚清重臣陳夔龍回憶錄記載,榮祿精通「柳莊之術」,也就是相人之術。他每每對人事預測準確,一時傳為奇談。

額上紫氣透頂 要升官了

廖壽恆(1839年─1903年),字仲山,是陳夔龍姻親中的同輩兄弟。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七月,廖壽恆由倉場侍郎升任左都御史兼總理各國事務行走,與榮祿同署辦事。

一天,榮祿忽然對陳夔龍說:「昨天,我看見仲山額上紫氣透頂,據相書說這一徵兆主外可做封疆大吏,內可升為顯貴要職,擔負重任。一日之內三次受到接見,深受天子恩寵禮遇。然而他的驛馬並沒有啟動,或者他會入直軍機處。不過幾日,定有分曉。」沒過幾天,剛剛到第五天時,廖壽恆果然奉命擔任「軍機大臣上行走」(官職名)。

相貌豐腴 有望發大財

榮祿與許應騤(1830年─1906年,字昌德,號筠庵)奉命去密雲辦差。臨行前,榮祿奏請調用陳夔龍和恩良,許應騤奏調刑部官員左紹佐(1846年─1928年)、陳昭常(1867年─1914年)。辦理公務之暇,榮祿說起諸人面相。

榮祿。(公有領域)榮祿。(公有領域)

他提到陳昭常「相貌豐腴,將來可望大用,財運尤佳。」日後陳昭常剿辦廣西梧州、郁州、潯州各地土匪有功,光緒二十五年六月,他被賞戴花翎。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任京張鐵路總辦,與詹天佑一起鋪就了第一條由國人自行設計施工的鐵路。民國元年(1912年),陳昭常被推舉為吉林都督,次年兼任吉林民政長。

臉下半部消瘦 榮祿:完了

陳夔龍的同事某君已被記名一等,以備道府選用,眾人都說某君將來必會受到皇帝恩寵,破格任用。然而榮祿卻說,這個人面相下半部削瘦,並且向左偏移,相法上最忌此相。若能保住首領,已屬萬幸,而且他運數已終,等不到外任之事了。

不久之後,爆發庚子拳匪之亂,任職侍郎的某君父親打算以身殉國,正在猶豫徘徊之間,某君呵斥他說:「不死還等什麼?」就急忙把他的父親推到了井裡,鄰人對他深惡痛絕。後來,洋兵入京後,駐紮在某君父親宅內。他們聽說某君推父下井的事後,就把他槍斃了。◇

事據《夢蕉亭雜記》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