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桃機設備竟來自 中共軍火集團!

立委林俊憲召開桃機採購弊案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林俊憲召開桃機採購弊案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目前正在新建工程,所使用的輸送機關鍵零件,竟來自中國軍火集團。立委林俊憲20日表示,輸送機許多零組件產自中國、並在中國組裝,存在後門風險,要求桃機查明,保護國門安全。

桃園機場今年1月招標「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暨報到櫃臺複滾帶新建工程」,契約金額為3.56億元,決標廠商為新鼎系統公司,目前相關材料及設備文件,由監造單位臺灣世曦公司審查中。

中國製產品 假冒為臺灣製

林俊憲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桃機招標文件載明,自助行李託運設備之電腦控制系統、監控系統、資安檢測等項目不得使用中國產品,但根據桃機資料,得標廠商新鼎系統所採用的輸送機設備,宣稱是在臺灣「自行製造」,其中零組件大部分產自中國,並在中國組裝。

林俊憲強調,整套系統最重要的PLC(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硬體雖是日本品牌,但真正的關鍵PLC內的程式語言卻是由中國製造商提供,存在後門風險。

他解釋,PLC就像是整套設備的大腦,負責發送指令控制整套設備運行,就像買了電腦還需要安裝軟體才能使用,PLC同樣需要寫入程式才能運作。

林俊憲說,經詢問相關專家、學者後得知,由於輸送機的相關參數是製造商所有,屬於營業祕密,因此PLC內的程式語言,都是由輸送機業者提供給統籌的系統商,否則會有運轉磨合的問題。而此次採用中國廣州北方機電的輸送帶應也不例外。

中企母公司 生產多項共軍軍火

不僅如此,新鼎此次合作的廣州北方機電來頭並不單純。林俊憲表示,該公司是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又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北方工業不僅是中共國務院直屬的央企,更是共軍最重要的供應商。

中國北方工業集團於1980年由中共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成立,營業項目包括炸藥、彈藥、99式主力戰車、95式制式步槍、精密攻擊武器系統等。根據《華盛頓時報》報導,北方工業同時也是中國第三大製造商。

他表示,本案之所以會曝光,是因為施工規範中規定輸送機必須在製造商的工廠內測試,並組合完畢才能交運,而監造方世曦工程傳出被新鼎要求一同前往中國廠驗,等於承認整臺設備根本是在中國製造測試完成,再拆開回臺灣重新組裝,以此號稱是在臺灣製造,遊走在灰色地帶。

林俊憲批評,近幾年桃機工程弊端頻傳,不是承辦人員收賄就是設備故障頻傳,再不然就是施工進度嚴重落後。明明疫情期間是改建的最佳時機,立法院也都支持桃機提出的預算,卻是這種成果,現在連國門被侵門踏戶都不自知。

林俊憲質疑,桃機在過去的同類型標案內部會議上,都曾要求所有零組件不得來自中國,為何本次招標說明未明確列出?要求交通部政風處以及桃機須徹查新鼎所使用的輸送設備,確認PLC內的程式、甚至整部機器是否為中國整機拆分回臺組裝?並要求其不得使用,全力把關國門安全。

桃機:審查絕對不會通過

對此,桃機公司副總范孝倫會後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這是他們首次遇到得標廠商找的供應商有中國軍火背景,不過目前標案仍在送審階段,這次爆出爭議的得標廠商,目前尚未送審。

范孝倫表示,新鼎公司於投標時提供的服務建議書,其中「輸送機」廠商「建議」為廣州北方機電公司,但當時並無提供該公司背景的具體資料,機場公司及監造單位審標時因此未特別注意及深入查證;另評選階段的廠商簡報也未說明該公司的具體背景。

不過范孝倫強調,設備都須經過審查、檢驗等數道程序,假設廠商真將資料送件,桃機也會要求監造單位和廠商確實依規定處理,並優先採用國內產品。

交通部政風處副處長徐慶全說,交通部將會同桃機公司了解查明清楚。世曦工程公司協理施亮輝則強調,絕對會嚴格把關,不允許採用廣州北方機電的產品及零組件,請大家放心。

業者:不知合作廠有中國背景

對此,新鼎系統回應,新鼎完全依照標書規定,指定之關鍵項目均採用非中國產品。若桃機及監造世曦公司對本案有額外要求,新鼎將依合約配合辦理。新鼎強調,在送件前完全不知道合作廠商有中國軍火商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