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香草冰淇淋驗出農藥殘留 哈根達斯開放退貨退款

2批哈根達斯香草冰淇淋遭檢出國內未核准使用的農藥「環氧乙烷」,未流入市面。(食藥署提供)
2批哈根達斯香草冰淇淋遭檢出國內未核准使用的農藥「環氧乙烷」,未流入市面。(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美國知名冰淇淋品牌「Häagen-Dazs(哈根達斯)」遭檢出農藥殘留違規。食藥署21日公布邊境查驗14項不合格名單,其中,哈根達斯香草冰淇淋遭檢出國內並未准用的農藥「環氧乙烷」,2批共1,164盒、約5,471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業者已自行宣布停止出貨並自主下架,消費者8月底前可免費退貨退款。

其中,台灣通用磨坊股份有限公司自法國進口的「HAAGEN DAZS香草冰淇淋(ICE CREAM B8/B9 VANILLA )」、「「HAAGEN DAZS香草冰淇淋(ICE CREAM P9 VANILLA )」,被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分別各0.071ppm、0.072ppm,5,471公斤遭邊境攔下,退運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吳宗熹受訪時說明,環氧乙烷是一種農藥,存在致癌風險,依目前規定不在食品中檢出,國內也未核准作為農藥使用,進口產品當然也不得檢出。

這也是哈根達斯冰淇淋首次在進口時被驗出農藥超標,因此次遭檢出農藥違規,吳宗熹說,依照查驗辦法,該公司若要再從法國進口哈根達斯冰淇淋,就會提高抽驗率,從原本的2至10%提高到20至50%,之後需連續5批檢驗合格,且合格的量必須是前一次不合格的3倍,才能從加強抽驗回歸到一般抽驗。

哈根達斯:即起開放退貨、退款

哈根達斯也已發布官方聲明表示,此次進口臺灣的香草品脫冰淇淋(有效日期:20230413)與香草桶裝冰淇淋(有效日期:20221026),在輸入查驗時檢出含有極微量殘留農藥ethylene oxide,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並對食品安全盡到把關責任,第一時間已緊急將2批有疑慮產品進行封倉並停止出貨,且預防性自主下架有疑慮相關批號香草冰淇淋杯裝產品。

哈根達斯表示,即日起,開放香草冰淇淋免費退貨及退款,凡於實體通路、電商通路或7-11購買有疑慮相關批號香草冰淇淋杯裝產品者,皆可持2022年4月26日之後購買證明(含紙本發票/電子發票/雲端載具),至原購買通路依照各通路退款(實體、線上申請)辦法即可辦理,退款期限至2022年8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