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臺灣歐盟離岸風電會議 深化合作契機

經濟部長王美花(右)及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共同主持第2次「臺灣-歐盟離岸風電會議」,聚焦防疫及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浮動式風機等。(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右)及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共同主持第2次「臺灣-歐盟離岸風電會議」,聚焦防疫及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浮動式風機等。(經濟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及歐盟會員國駐臺辦事處20日共同舉辦第2次「臺灣-歐盟離岸風電會議」。經濟部表示,臺歐雙方討論如何健全離岸風電發展,包含施工中風場的防疫規範及緊急醫療措施、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選商機制、浮動式風電在臺灣的發展策略等,深化離岸風電合作契機。

經濟部指出,這次會議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及歐盟輪值主席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共同主持,由歐盟會員國駐臺代表層級官員與相關產業代表、能源局、工業局、貿易局、國合處共同出席。

經濟部表示,會議中,臺歐雙方充分討論如何健全離岸風電發展的各個面向,經濟部也提出許多具體回應,例如:風場防疫規範已調整與國內防疫措施一致,若外籍船舶經過檢疫就可轉為低風險船舶,便視作為國內社區延伸,可適用國內相關檢疫規定。

經濟部持續與疫情指揮中心溝通,開放船舶間可無人員接觸作業、增加作業換員彈性、檢疫中船舶人員可緊急下船就醫等規定,未來經濟部也會持續加強與風場開發業者的緊急醫療措施演練,以打造離岸風電人員在臺海上作業友善環境。

針對歐盟關切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經濟部表示,過去與各國及本土業者有過多次意見交換,針對現階段選商規定多有共識,未來也會持續收集外界建議,作為下階段選商機制擬定之參考。

為使離岸風電在臺永續發展,經濟部已啟動研擬浮動式離岸風電計畫,進行國外政策研究以及案例蒐集,盼透過各國經驗以促進臺灣浮動式離岸風電發展。歐盟也分享歐洲推動浮動式離岸風電之經驗,並表達樂與臺灣持續進行交流合作。

經濟部提到,臺灣今年底將完成安裝200支以上的離岸風機,因此持續且健全的風電市場,可促進與國外風電業者的緊密合作,以提升臺灣離岸風電人才與供應鏈在亞洲離岸風電市場地位。

王美花說,歐盟為臺灣重要貿易夥伴,且在離岸風電領域擁有許多成功經驗。非常感謝歐方所提出的寶貴建議,對於臺灣離岸風電發展以及臺歐經貿合作關係,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