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嚴審網路發文 評級不良將永久噤言

圖為新浪微博。(PETER PARKS / AFP)
圖為新浪微博。(PETER PARKS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繼4月要求中國網路用戶強制顯示「IP屬地」之後,中共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日又發布徵求意見的修法通知,從目前公布的規定內容來看,未來不僅發文會受到管控,網友的回覆與留言也必須經實名制認證,由網路平臺管理者對訊息內容「先審後發」,若信用評估達不良將被永久完全噤聲。

中共網信辦17日發表《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預告將對網路跟帖評論進行修法。

這項法規所稱的「跟帖評論服務」,是指在網路、社群應用程式及其他具有輿論性或社會動員能力的網站平臺,使用者以發文、回覆、留言、「彈幕」等方式,發表文字、符號、表情、圖片、音訊視訊等訊息服務。

本次修正對「具有輿論屬性或社會動員能力的跟帖評論」功能,採取了更加嚴厲的監控手段;配合實名制的徹底實施,採取「永久禁止重新註冊」的極端方式。

不同於過去針對已在網路上發布的內容進行檢查及事後刪文、下架等處理,新規定要求提供「跟帖評論服務」的網路平臺管理者,應依照「後臺實名、前臺自願」的原則,對註冊用戶進行真實身分訊息認證,未經認證真實身分訊息的用戶,不得使用跟帖評論服務。

同時,網信辦要求平臺提供者,必須針對網路言論等圖文訊息進行審核管理後才得發布,並嚴格執行實時巡查、應急處置,並受理網路使用者的舉報,及時發現不當言論,採取行動立即處置違法不良訊息,並向網信部門報告。

條文規範的「審查」範圍涵蓋文字、符號、影音、圖片,一般網民常用的表情符號及梗圖也包含在內,卻未明定哪些內容屬於「不良訊息」;加上在網管主動審查之外,還受理其他使用者的舉報,網路平臺上的互動將完全受到審查制的管控。

新法實施後,中國網民無法確定自己的發言、貼圖是否會踩到紅線,但若被認定為違法發文、回文,將被永久禁止重新註冊,將導致用戶在網路上完全噤聲。

此外,對於影響力遠較大的「公眾帳號」,新法也要求負擔管理責任;若是公眾號發文下的回文、評論甚至轉發,涉及違法或不良訊息,公眾號未能及時舉報並刪文,則帳號擁有者及管理者也將負連帶責任。網路平臺經營者將會對引發「不良訊息」的公眾號,採取限制活動或關閉帳號,甚至永久禁止註冊的處置。

為貫徹網路言論的管制,新法除了採取由平臺到公眾號,往下延伸至個人用戶的層層審查之外,更在網路空間建立分級管理的「信用制度」。

用戶的發文、評論都將列入「信用評估」,以信用好壞的等級來決定能享有的網路言論權限。一旦「不良紀錄」到達一定程度,用戶將被列入黑名單,無法再於網路平臺發言,在實名制管理下也不可能重新註冊,形同「網路死亡」。

消息曝光後,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引發爭議,但多數評論已被刪除。個別網頁有網友留言批評「倒行逆施」、「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線下紅碼,線上一關關審核,堵死」、「網下不通,網上無路,人民的訴求只能另尋他路!歷史也將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