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恩恩爸:靠吹哨者才知部分真相 不排除提告新北市府

恩恩事件21日流出11錄音檔,包括橫向通聯記錄音檔,恩恩爸痛批消防局長黃德清和衛生局長陳潤秋都在說謊,新北市府官僚殺人。圖為恩恩爸資料照。(中央社)
恩恩事件21日流出11錄音檔,包括橫向通聯記錄音檔,恩恩爸痛批消防局長黃德清和衛生局長陳潤秋都在說謊,新北市府官僚殺人。圖為恩恩爸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侯駿霖/綜合報導】恩恩事件持續延燒,21 日更再爆11個錄音檔,包括關鍵橫向通聯紀錄音檔。恩恩爸21日對整起事件痛批新北市府官僚殺人,且錄音檔內容根本沒有新北市府聲稱的個資問題,「消防局長黃德清和衛生局長陳潤秋都在說謊」,不排除對市府及相關人員提出告訴。

恩恩爸受訪說,消防局很努力要幫他和太太聯繫衛生局。從錄音資料中,可聽見消防局一直聯絡衛生局卻找不到人,直到聯絡上,衛生局的反應卻是「很忙」,第2通又要他們繼續等。看不出來衛生局在20多分鐘當中做了什麼,但被延誤的是「我的寶貝恩恩」。

恩恩爸指出,錄音檔曝光,證明消防局長黃德清和衛生局長陳潤秋都在說謊,裡面沒有其他人的個資,只有他和他太太的求救通話,市府局處卻以個資理由回絕提供錄音檔真的很瞎。

被問到會不會覺得新北市政府官僚殺人?恩恩爸說,確實是這樣,4月14日恩恩事件發生後,消防局4月17日修改規定,染疫者叫救護車不再需要經過衛生局同意,並且改用專線。其他縣市消防局對民眾求救都是「同步出車」,而新北有獨步全台需要經衛生局通報的制度,但衛生局卻沒有24小時值班,把民眾生命當阿貓阿狗。

恩恩爸批評,新北市衛生局和消防局如此先進的防疫派遣系統,結果沒有錄音設備、報案還要用手抄,「陳潤秋的衛生局到底在幹什麼?新北市長侯友宜不用說明嗎?」他說,目前已經找幾位義務律師,但相關內容及控告原因,一切都還在準備當中。

民進黨列侯市府四大罪狀

根據吹哨者曝光的訊息,黃彩玲表示,侯市府有四大罪狀,首先,侯友宜聲稱3月成立防疫派遣中心,但侯市府自創獨步全台的「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規定,讓派遣中心失去作用。其次,消防局與衛生局橫向聯繫完全失能,導致延誤送醫。還有,為了事後隱匿實情,「全力協助」變成要求公務員「全力演出」。最後,侯友宜不解決問題,卻解決吹哨者,聲稱挺第一線消防人員變成虛假的謊話。

黃彩玲指出,關鍵的81分鐘音檔完整揭露後,恩恩爸希望還原事實的拼圖終於完成,恩恩延誤送醫的原因也真相大白。她質疑,是否將這81分鐘音檔交給檢察官?當時的作業程序什麼時候修正?這整個過程侯友宜到底知不知情?到底什麼時候侯市府和衛生局才要負責?

蘇貞昌21日出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新建大門啟用暨國家運動科學中心籌備處揭牌典禮。對於恩恩案錄音檔曝光,新北市府是否該負起最大責任?蘇貞昌認為,該給的資料就要給、該檢討的地方就要檢討,才能阻止憾事的發生,把防疫工作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