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恩恩錄音檔突顯政策錯誤 侯友宜:沒有延誤就醫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恩恩案11個錄音檔曝光,顯示新北市府政策錯誤是該案致命關鍵,導致恩恩送醫延誤81分鐘喪命。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21日說,新北相關執行單位當時按照中央既定制度執行任務,事發後也將當時的處理流程和時序送交中央,中央的答覆是「沒有延誤就醫」。新北消防局則表示,所有資料證據包括錄音檔案,都已送交司法單位,只要偵辦需要,所有人都會接受調查。

侯友宜21日出席三重區神農市民活動中心啟用典禮受訪說,新北市的工作同仁都非常認真在處理每項任務,每個疫情同仁都是全力以赴、把它做好。

關於外界質疑衛生局的政策延誤就醫,是恩恩喪命原因,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相關執行單位,按照當時中央所制定的制度來執行,在執行過後,新北已把事件流程跟時序報請中央,中央看了以後也正式對外公布此案「沒有延誤就醫」,CDC當時已經對外說明了。

消防局指出,依新北市公衛相關單位執行COVID-19相關作業,皆依照中央指引,包括CDC今年1月1日公告之「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接受醫療照護時之感染管制措施」及消防署110年6月1日函頒之「消防機關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救護應變指引」,依上述指引,新北市防疫送醫案件需衛生單位聯繫收治醫院進行後送。

消防局強調,疫情期間每天防疫及一般救護案件平均500到700件之間,勤務量非常龐大,各醫院醫療量能緊繃,如果沒有找到收治醫院,將會發生救護車載著患者無處可去,甚至無車可派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