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黃色汗漬不雅觀 試試自製調合去汙劑

衣服在穿過之後如果出現汗漬,就應該盡快處理。否則,這些汗漬可能會變色,而且時間久了就洗不掉,或是需要花更多功夫才能去除。(Shutterstock)
衣服在穿過之後如果出現汗漬,就應該盡快處理。否則,這些汗漬可能會變色,而且時間久了就洗不掉,或是需要花更多功夫才能去除。(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炎熱的天氣會讓人流汗,這除了會讓人有黏黏的感覺之外,也會在衣服上留下汗漬。尤其是白色的衣服,在衣領和腋下部位最容易被汗漬染黃,看起來很不雅觀。那麼,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清除這些汗漬呢?

據「生活駭客」(Lifehacker)網站報導,紐約一家乾洗店的執行長愛德曼(Wayne Edelman)表示,衣服在穿過之後如果出現汗漬,就應該盡快處理。否則,這些汗漬可能會變色,而且時間久了就洗不掉,或是需要花更多功夫才能去除。

正如其他汙漬一樣,汗漬的清除方式,也取決於製衣所使用的布料和染料。就一般而言,愛德曼只建議人們在家裡自行處理可以水洗的衣服,任何要乾洗的衣服,都應該送給專業的洗衣店處理。

愛德曼說,衣服先用一般去汙劑做初步處理,再拿去清洗,汗漬通常都洗得掉。你可以把去汙劑噴在汗漬所在的區域,然後用小刷子輕輕刷,以便把去汙劑移到纖維裡面。

自行調配清潔劑,效果超好!

接著,你要用水清洗,把去汙劑和汗漬沖洗掉。如果汗漬還在衣服上,愛德曼推薦你使用一種可以自行調配的清潔劑。

這種清潔劑的調配方式是,把二分之一茶匙的洗衣精和四分之一杯的白醋,以及四分之一杯的冷水混合。你可以把這種溶液當作去汙劑來使用,同樣先做初步處理,再用水沖洗。

建議人們在家裡自行處理可以水洗的衣服,任何要乾洗的衣服,都應該送給專業的洗衣店處理。(Shutterstock)建議人們在家裡自行處理可以水洗的衣服,任何要乾洗的衣服,都應該送給專業的洗衣店處理。(Shutterstock)

愛德曼說,如果經過上述這種溶液的處理,白色衣物上仍有汗漬留存,你可以試著把衣物浸入由洗衣精和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鈉的漂白水所混合的溶液中,隨後再進行一般的清洗,把漂白水洗掉。

他說,在這個過程中要維持溫度,以便保持漂白水的活性。很多新的洗衣機可以在浸泡時加熱,很適合這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