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財政難支撐?中國多地停測核酸

中共的「常態化核酸檢測」勞民傷財,近日,包括安徽合肥在內的多個城市宣布暫停。圖為合肥的臨時核酸檢測點。(Yuan Bin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的「常態化核酸檢測」勞民傷財,近日,包括安徽合肥在內的多個城市宣布暫停。圖為合肥的臨時核酸檢測點。(Yuan Bing/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中共的所謂「常態化核酸檢測」勞民傷財,地方財政也難以支撐。近日,包括安徽合肥在內的多個城市宣布暫停常態化核酸檢測。有分析認為,中共的防疫是一種政治運動,要真正改變清零政策相當難。

6月21日,合肥防疫指揮部舉行會議,宣布自22日起,暫停常態化區域免費核酸檢測,只有高風險行業從業人員繼續實施「應檢盡檢」。合肥成為首個暫停常態化核酸檢測的省會城市。

除了合肥,安徽的淮南市、宣城績溪縣、黃山的歙縣與高新區等地近日也都宣布,暫停每5天1輪或7天一輪的常態化核酸檢測。另外,江蘇通州灣示範區和江蘇梅安市也暫停開展區域核酸檢測常態化巡檢。

中共當局「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之下,常態化核酸檢測一直被質疑增加群聚感染的機會,同時大量占用居民的時間,損害經濟。但在民怨沸騰之下,中共國家衛健委5月9日曾宣布,口岸城市、省會城市和千萬級人口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鐘的核酸「採樣圈」。核酸檢測成為炙手可熱的暴利行業,各路人馬紛紛加入。

不過,當局隨後又宣布禁止地方政府用醫保為常態化核酸檢測買單,由於常態化核酸檢測需要投入巨大的資金,日益緊縮的地方政府財政難以支撐,「核酸熱」隨之有所降溫。不少地方調減檢測頻次,甚至要市民為核酸檢測付費。

6月9日,中共國家衛健委又改口稱,「沒有發生疫情,也沒有輸入風險的,查驗核酸不應該成為一種常態」。隨後多地開始陸續取消、暫停常態化核酸檢測。

中共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特別是大規模封控,對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大陸4月份主要經濟數據全線下行。

中共擔心全年5.5%的經濟增長目標無法實現。新華社6月21日在其刊物《半月談》上發表題為「穩經濟的根基還不牢固,一攬子政策要一竿子插到底」的評論,文章開頭坦承,3月以來,因奧密克戎傳播,影響到生產、投資、消費各個方面,加大經濟下行壓力,為「實現5.5%的年度增長目標」帶來了困難。但沒有提到是因為封控措施造成的。這篇評論並稱,穩經濟,「這是一項比疫情防控更為艱巨的任務……」

習近平6月8日在四川視察時再次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但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期主導救經濟行動,提出防疫不要一刀切的「九不准」措施。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6月21日對大紀元表示,圍繞動態清零,政治局多數和全黨的核心意見不一致。現在事情實際上是在向著政治局多數意見方向走。5月25日,李克強為救經濟開10萬人大會,是一個轉折點,當局對動態清零已經開始適當進行調整了。

上海專家張文宏、馬昕領銜的團隊6月18日在中共疾控中心旗下英文刊物上發表研究報告,揭示新冠病毒Omicron(奧密克戎)患者總體重症率為0.065%,非高危組重症率為零。該報告幾天後被刪除,但陸媒已多有報導。

美國前陸軍研究院病毒研究員林曉旭博士6月21日對大紀元表示,張文宏的報告重新證實了國際上對於Omicron變種的共識,說明完全依賴所謂的核酸檢測的結果,把大量的人群轉移隔離等等,只會嚴重增加了醫療系統的負擔,破壞人們的正常生活,對整個社會的經濟帶來沒有必要的重創。

林曉旭還認為,中共的防疫很明確的是一種政治運動,不是真正的防疫。這在中國社會已經成為一種無奈的現實,要真正改變清零政策恐怕是相當難。

值得關注的是,前述新華社《半月談》大談穩經濟比疫情防控重要的「穩經濟的根基還不牢固,一攬子政策要一竿子插到底」一文,目前已經在中國大陸全網刪除、封殺。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