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戴琪:關稅是制衡中共重要槓桿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Niklas Halle'n/AFP)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Niklas Halle'n/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三(6月22日)表示,對中關稅是美中貿易關係中的「重要槓桿」,取消關稅在短期內對通貨膨脹的影響有限。她強調,美國必須開發新工具來對抗中共的不公平做法。

戴琪週三參加參議院撥款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會。她在證詞中說,重要的是要關注能夠保護美國貿易利益的大局,反對中共主導半導體等重要產業的計畫,「我們需要將注意力持續在更大的局面上」。

戴琪還表示,會談顯示中方履行貿易承諾的意願明顯有限後,美國必須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並開發新工具來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和價值觀,以對抗中共的做法。

戴琪還提到,從2021年10月開始,美方透過直接與中方領導人討論,向北京施壓,要求它履行與川普政府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幾輪「艱難的討論」清楚表明,中方無意完全履行協議。

戴琪說:「這已經成為模式的一環。美國一再尋求並獲得中方的承諾,但卻發現難以達到持久的變化。」戴琪說,美國已經將新的重點放在與一些夥伴和盟友的接觸上,這些夥伴和盟友受到中共不公平貿易和經濟行為的傷害。

為制衡中共的經濟掠奪,美國前總統川普對逾三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開徵懲罰性關稅。在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後,美國仍保留關稅政策。事實也證明,中共沒有履行貿易協議的承諾。

但是由於美國通貨膨脹率達到40年來的最高點,一些經濟學家、議員及商業團體要求現任總統拜登減少或取消關稅。拜登6月18日表示,他正在就放寬美國對中國的關稅問題做出決定,並計畫很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