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議院通過槍枝安全法案 料眾院跟進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週四(6月23日)晚間推進一項對付國內槍枝暴力問題的跨黨派法案,通過了一系列新的槍枝管制措施,及用於心理健康和校園安全的數十億美元資金。

法新社報導,幾乎可以篤定這項改革週五(24日)將獲得聯邦眾議院批准,雖然法案未能滿足槍枝安全倡議人士和總統拜登的要求,但也被譽為國會無所作為近30年後,為挽救生命而做的一大突破。

這項「跨黨派強化社會安全法」(Bipartisan Safer Communities Act)獲50名民主黨籍參議員和15名共和黨籍議員的支持,內容包括加強調查21歲以下購槍人的身家背景、110億美元的心理健康資金和20億美元的校園安全計畫。

這項法案也提供資金,鼓勵各州實施「紅旗法」(Red Flag Laws),讓那些被視為威脅的人無法擁槍。

法案填補「男友漏洞」

法案還填補了所謂「男友漏洞」,這種漏洞讓家暴者得以在沒有和受暴者結婚或同住的情況下,規避一項購買槍枝的禁令。

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法案通過後表示:「今晚,美國聯邦參議院做了許多人即使在幾週前都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我們通過了近30年來第一項重大槍枝安全法案。」

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和參眾兩院許多共和黨人反對這項法案,但法案獲得警務、家暴和精神疾病相關倡議團體支持。

美國國會下週起將休會兩週,但預料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週五晚上可在沒什麼意外的情況下,於休會前通過這項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