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7、8月放寬邊境? 陳時中:必然會放寬、放鬆

高雄8歲男童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2天後,居然出現心肌炎不良反應。圖為日前有學生抱著玩偶來施打疫苗。(中央社)
高雄8歲男童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2天後,居然出現心肌炎不良反應。圖為日前有學生抱著玩偶來施打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臺北報導】本土疫情趨緩,前副總統陳建仁近日評估最快今年7、8月就會開放邊境。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表示,放寬放鬆是必然的一條路,只是速度多快,仍視世界及臺灣疫情做最適當調配。

國內5至11歲兒童自6月22日起開放施打第二劑疫苗,不過卻傳出高雄有一名8歲男童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2天後,居然出現心肌炎不良反應。

該男童家長在臉書社團發文「給各位家長的忠告」,並表示,政府開放6至11歲兒童打完疫苗第一劑四週後,可以再接種第二劑,但建議可以先暫緩。因為二兒子在6月17日接種了第二劑莫德納疫苗,6月19日卻出現了心肌炎不良反應,他表示,提醒各位家長,雖然疫情嚴峻,是否疫苗接種間隔時間太短,真的要審慎評估。

對此,莊人祥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研究指出,mRNA疫苗在青少年引發心肌炎的機率,以男性較高,比率為百萬分之二;臺灣5至11歲族群,接種第一劑疫苗發生心肌炎目前有2例通報個案,比率約為百萬分之1.8,但第二劑目前僅有發生高雄個案,該案24日才會通報。

莊人祥表示,該名高雄男童已康復出院,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也會有針對這議題討論,目前看來都屬於輕症,強調打疫苗能避免感染造成重症、死亡風險,現在還是社區流行階段,認為打第二劑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打天花疫苗防猴痘  指揮中心:不建議大規模接種

疫情不停歇,猴痘疫情在亞洲現蹤,疾管署也已將其列為第2類法定傳染病,若發現疑似案例須在24小時內通報。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正在和疫苗公司接洽商談供應問題,不過目前該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建議大量接種,至於接種用對象,主要包含臨床照顧病患者、實驗室人員或者和病人短時間有密切接觸的人。

國內仍有儲備第一代天花疫苗,周志浩表示,目前在接洽採購最新第三代疫苗,該疫苗為減毒疫苗,有別於第一代天花疫苗,第三代的病毒在體內不會繁殖,且仍可誘發免疫反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