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毀約 菲律賓終止油氣探勘合作

圖為海上鑽油平臺。(Offshore oil rig)
圖為海上鑽油平臺。(Offshore oil rig)

【記者賴意晴/編譯】即將卸任的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宣布,在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指示下,馬尼拉已全面終止與北京的「南海油氣開發合作協商」。菲律賓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週五(6月24日)透露,合作之所以破局,是因中共試圖刪除雙方已簽屬合約中的兩大關鍵條文。

據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臺(CNN Philippines)報導,卡皮奧是杜特蒂政府的批評者,但他表示,支持政府終止與中共的這項合作,因為北京在要求改變菲律賓服務合約體系框架時,試圖調整已簽署的合作了解備忘錄(MOU)和權責書(TOR)。

卡皮奧表示,中共試圖刪除合約中的兩個關鍵部分,第一、石油和天然氣屬於菲律賓;第二、該合約將由菲律賓法律管轄。

卡皮奧說,菲律賓贏得了合作的前兩輪,就是簽署MOU及權責書,但中共試圖透過要求刪除上述兩部分以扭轉局面,「我們當然不能同意這點,這就是為什麼在第三回合討論時,中國(共)一走了之」。

菲外長: 不能以主權為代價

根據《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陸辛週四(6月23日)在菲律賓外交部成立124週年慶發表演講時說,已執行杜特蒂的指示,「石油和天然氣的討論全面終止。沒有什麼懸而未決的;一切都結束了」。

陸辛說:「三年過去了。我們尚未實現開發石油和天然氣資源這個對菲律賓如此重要的目標。但(合作開發)不能以主權為代價;一丁點都不行。」還說:「我們試了三年希望達成協議,促進在西菲律賓海的石油和天然氣探勘與開發。我們在《憲法》允許範圍內盡了所能。」

菲律賓1987年《憲法》規定,公共領域所有自然資源都歸國家所有;國家應保護其群島水域、領海和專屬經濟海域的海洋財富,其使用和享有僅限於菲律賓公民。

陸辛說:「從我們所站的深淵邊緣再往前一步就是陷入《憲法》危機。」卡皮奧也說,如果杜特蒂政府屈服於來自中共的壓力,就會違反菲國1987年《憲法》。

菲律賓下屆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將於6月30日就職,他在5月下旬受訪時曾說,在南海議題上,新政府不會允許任何「平方毫米」的菲律賓沿海海域權利被踐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