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經濟遇挑戰 許勝雄:仁寶將有兩大布局

筆電代工廠仁寶24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新臺幣2元。(中央社)
筆電代工廠仁寶24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新臺幣2元。(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筆電代工大廠仁寶24日召開股東會,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認為,新的一年看到諸多問題,包括俄烏戰爭、全球通膨、疫情捲土重來等,對仁寶而言是一項挑戰,今年有2個案子將牽動未來發展,一是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做BOT案,二是醫療體系也會與新北市政府做BOT案,全心投入5G、AI、智慧醫療領域。

回憶近年國際情勢變化,許勝雄說,2018年美中貿易戰、2020年又遇上新冠疫情蔓延,使得臺灣企業相繼做出更大的應變機制,開始重新規劃國際間的營運布局,造成供應鏈發生斷鏈。

他認為,許多國家在疫情下為了提振經濟,包括美國在內都實施貨幣寬鬆(QE)、低利率的政策,雖然經濟有所成長,但也導致金融體系產生扭曲現象。

展望今年發展,許勝雄表示,目前仍有疫情問題環伺,同時缺料、缺工問題尚未解決,未來將持續關注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狀況,加上俄烏戰爭造成的通膨問題、美國持續祭出升息等,都是仁寶今年面臨的挑戰與考驗。

許勝雄指出,仁寶對5G、AI、醫療體系不僅有完善的策略規劃,也有相當多的投入,預計今年會有兩件BOT案都與這些發展有關。

首先,士林科技園區的BOT案,預計在4年內蓋55層的辦公大樓總部,土地面積約1.3547萬坪,旗下研發、智慧等相關部門將於完工後進駐,建物將結合生態環保等綠色概念。

其次,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麾下的醫療相關部門,正與新北市政府在瑞芳礦工醫院展開BOT合作,鎖定發展智慧醫療、遠距醫療、精準醫療、預防醫療等,未來將成為醫療體系的驗證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