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長:信義區停電不影響供電穩定 夏天供電無虞

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說,信義區設備故障,跟供電穩定是不同事件。資料照。(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說,信義區設備故障,跟供電穩定是不同事件。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侯駿霖/臺北報導】對於臺北市信義區23日又停電,外界關切供電是否穩定,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說,信義區設備故障,跟供電穩定是不同事件。像這樣的地方設備故障,台電一定會持續改善,不過,因為這些設備在全國高達100多萬具,難免會有故障,台電都會再去精進。至於今年夏天是否供電無虞?她表示,「我們會謹慎調度」,供電無虞。

王美花24日出席微軟「數位加速,永續造局」記者會前受訪指出,信義區故障,經台電查修緊急修復,是變壓器接頭故障。台電散布全國設備超過100萬具、線路超過40萬公里長,常常要去維護。

她強調,台電設備故障或者外力等停電事故,已從一年逾2萬次,降至去年9千次左右,甚至今年1到5月統計次數也比過往減少,台電仍會努力維護這些相關設備,希望給予台電鼓勵。

關於穩定供電策略,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在台電股東常會前受訪說,台電在供電調度上有兩點改革,首先是需量反映,目前已做出一定的成績;其次,水庫水力發電高水位調度,台電將水利機組集中運用於尖峰時間,也跟水利單位、農水單位配合,也就是保留水庫蓄水,用川流水來進行灌溉,讓水庫維持高水位。

曾文生說明,供電穩定也需要足夠的發電機組,目前有幾部機組正在進行檢修,不過大潭電廠的機組已經回歸,目前正在試運轉,而林口電廠的機組,6月底、7月初就會歸隊。有了去年經驗,今年比較精進調度狀況下,台電對今年夏天穩定供電比較有信心。

關於電價調漲,外傳工業用戶可能調漲8%至10%,王美花說,電價審議委員會下週一(27日)將開會討論,委員會由產官學研組成,會就各項因素進行討論與決定,就讓電價審議委員會從專業來做決定。

王美花指出,燃料成本對台電永續經營及民生物價的穩定,都非常重要,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就這兩大方向做考量。

受國際燃料價格大幅攀升影響,燃料成本增加,台電指出,今年1至4月已虧損469億元,累計虧損擴大為853億元。對於電價是否會打破「連8凍」,曾文生說,全世界電力公司都遇到國際燃料價格嚴重震盪,鄰近國家也都有調整電費相應措施,台電不但是國營事業也是公用事業,肩負政策責任,但無論如何都是一個事業,因此財務永續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希望台電在財務上能夠永續發展下去,對臺灣電力韌性是非常重要的支柱。

電價是否調漲 政院尊重審議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表示,因為戰爭、疫情、天然氣、油、煤炭都大大漲價,使得發電成本增加,國際上各國都大幅調漲電價。電價要不要調漲、怎麼調漲,都有專業審議委員會來審議,行政院都尊重,政府將從公司營運成本、民生必需,以及產業發展成本等各方面,做最妥適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