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軍與SpaceX研究「火箭運兵」

圖為4月27日,SpaceX 獵鷹9號火箭升空時在空中所劃下的弧線。前景為阿波羅登月計畫的紀念碑。(Gregg Newton / AFP)
圖為4月27日,SpaceX 獵鷹9號火箭升空時在空中所劃下的弧線。前景為阿波羅登月計畫的紀念碑。(Gregg Newton / AFP)
【記者Andrew Thornebrooke/報導、陳霆/編譯】美國國防部正與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公司合作,評估使用火箭運輸部隊與設備到全球衝突焦點的可能性。

根據一份經部分編修的研究協議,軍方與私人企業SpaceX的合作涵蓋了一系列研究計畫,該協議最初由美國調查報導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透過《訊息自由法》申請獲得,並於6月19日公開。

這份合作研究與開發協議概述了美軍運輸司令部和SpaceX「合作研究商業太空運輸能力」,作為運輸模式之一,以「加快國防部裝備和人員的全球交付」。

運輸司令部是美軍一體化作戰司令部(UCC)的一環,旨在滿足軍隊的運輸需求。它高度依賴商業基礎設施和技術,來履行該單位投射和維持軍事力量的任務。

現在的軍事計畫越來越傾向將現有商業太空技術轉為軍用,其成本會比軍方獨立研究、開發要低得多。

該協議希望達到的目標之一,是打造搭載火箭的「快速反應部隊」,該部隊將利用SpaceX的「星艦」(Starship),即目前還在研發之中、完全可重復使用的重型運載火箭,在短時間內將部隊或裝備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

美國國防部認為,「星艦」可重復使用的發射和著陸系統,可能在2025年至2030年之間全面準備就緒,且國防部對該技術有非常具體構想。

該協議說:「從美國到非洲的快速戰區運輸能力,確實對支持國務院在非洲的任務極為重要。展示點對點的太空運輸能力,可阻止非國家行為者(non-state actors)對美國的侵略行為。」

「攔截」形容,美軍運兵到非洲的概念是透過將「星艦」軍事化,增援被圍困的建築群,以阻止「未來班加西式的攻擊」。

火箭運兵概念1964年就有

雖然這項討論中的計畫頗具科幻色彩,但長期以來,國防部一直在評估火箭部隊的可能性。

早在1964年,擬議的「伊薩克斯計畫」(Ithacus)就提出了「以火箭為動力」的部隊運輸概念,這個概念可能從「可重復使用的助推器」發展而來。該計畫設想讓火箭成為營級部隊的運輸工具,可在一小時內迅速應在世界任何地方的危機。60年後,軍方領導層認為,若能將SpaceX技術應用於現代戰爭,這個願景即將實現。

2020年,當時擔任運輸司令部副指揮官的梅本(Dee Mewbourne):「過去75年左右,我們一直被限制在4萬英尺左右的高度和每小時600英里的速度,這是我們最快的後勤運送方法:空運。現在,當世界的另一端迫切需要支援時,有沒有可能以大約10倍的速度實現後勤運輸?現在,隨著新運輸方式的出現,是我們研究如何發展部署和維持部隊的戰略的時候了。」

加強美軍兩棲作戰能力

儘管如此,考量到武裝部隊穿越太空和領空的各種技術和法律問題,天基海軍陸戰隊員(space-based marines)和火箭部隊不太可能很快應用於實戰。

然而,該協議指出了另外兩個將受益於該技術的關鍵場域。第一是為敵軍飛彈射程內的脆弱基地提供裝備。二、提供後勤支持,快速建立臨時的空軍基地系統,這有助於美軍在衝突地區建立完全可操作的前沿基地,並在沒有永久軍事存在的地區提供兵力投射。

值得注意的是,在與中共的潛在衝突中,這兩項能力都將顯著加強美國進行兩棲和跳島作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