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童話般的熱氣球之旅 土耳其小鎮格雷梅

熱氣球之旅。(Shutterstock)
熱氣球之旅。(Shutterstock)

文/吳想
格雷梅(Göreme)是土耳其中部卡帕多奇亞地區 (Capadocia)的一個小城鎮,海拔三千多公尺。

卡帕多奇亞是一片獨一無二的神奇土地,是由遠古時代五座大火山噴發出來的熔岩,所構成的火山岩高原,擁有最像月球表面的地貌。

這裡的岩石質地較軟,孔隙多,抗風化能力差,經過天長日久的風化和水流侵蝕,鬆軟的部分剝蝕殆盡,在地上形成峽澗溝壑,在地下形成暗流岩洞。比較堅實的部分殘留下來,則構成千姿百態的岩石群。

鑿岩而居,是卡帕多奇亞地區古老人類的原始居住方式。現代人把遺棄的洞穴改造成粗獷古樸又具備現代設備的住處,使之成為獨特的亮點。

格雷梅位於卡帕多奇亞中心部位,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熱氣球之鄉,也是眾多旅行者們心馳神往的神祕之地。美國《國家地理》將其評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

格雷梅有著夢幻般的夜景:在流光溢彩的燈火裡,洞穴建築如同珍貴的寶石一樣閃閃發光,給人一種神祕奇異的感覺。

乘坐熱氣球

在格雷梅最難忘,也最不能錯過的,就是體驗熱氣球之旅。乘坐熱氣球通常在清晨,遊客會欣賞到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出景觀。

格雷梅有著絕佳的飛行條件和奇妙的地貌特徵,有時能看到幾百個熱氣球同時騰空的場面,非常壯觀。五顏六色的熱氣球穿過岩貌各異的山谷,飛掠峽谷,跨過蜿蜒的溝壑,從空中俯瞰小鎮,藍天白雲,朝霞映照,宛如童話世界一般美好。

乘坐熱氣球不是格雷梅的全部,卻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露天博物館

格雷梅露天博物館在城鎮以東,身處山谷之中,聚集了卡帕多奇亞地區的特色和風光,包括洞穴、岩石聚居地、煙囪和10~12世紀的壁畫。

這裡還有許多洞穴教堂,當初很多基督教徒進入這些洞穴躲避羅馬迫害,在牆壁上留下壁畫,並將洞穴布置成教堂。山洞裡的牆壁上至今仍殘留著當年《聖經》中的人物形象。

仙女煙囪

仙女煙囪。(Shutterstock)仙女煙囪。(Shutterstock)

格雷梅的火山灰,經過百萬年的風化和雨水的沖刷,形成了無數像蘑菇或錐形的岩石,被稱為「仙女煙囪」。另一個說法是,僧侶挖空了煙囪,以躲避世俗。

探索地下城

西元六世紀,基督教徙為了躲避迫害,修建了龐大的地下城堡,其中最深的是代林庫尤地下城,離地面有40多公尺深,地下約有18~20層。

凱馬克利地下城。(Shutterstock)凱馬克利地下城。(Shutterstock)

凱馬克利地下城更寬更大一些,通風口、起居室、禮拜堂等設施一應俱全,完全具備了生活條件。

日落觀景臺

徒步前往日落觀景臺,可欣賞格雷梅小鎮的全景。但如果想看熱氣球飛過城鎮,就得趕在早上來。

山洞住一晚

洞穴居所。(Shutterstock)洞穴居所。(Shutterstock)

格雷梅是一個充滿岩層和洞穴的小鎮,奇山怪石裡隱藏了眾多的洞穴酒店,住一晚體驗一下,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陶器烤肉串

烤肉串是最受歡迎的土耳其菜餚之一。格雷梅的陶器烤肉串比較特殊,是一種在陶罐內烘烤的燉菜。有趣的是,烤好後必須把陶器敲破才能吃到,而且要趁熱享用。

相信遊客在格雷梅的體驗,是在其他任何阿拉伯城市都找不到的。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