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破獲外籍山老鼠 查扣扁柏400公斤

專案小組6月17日查獲越南山老鼠集團盜伐一級木扁柏磚14塊,重達401公斤。(保七刑大提供)
專案小組6月17日查獲越南山老鼠集團盜伐一級木扁柏磚14塊,重達401公斤。(保七刑大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越南籍的28歲失聯移工阮男,涉嫌在臺招攬同為失聯移工的同鄉共組外籍山老鼠集團,經營從伐木、載運至銷贓的盜伐產業鏈。保七刑警大隊17日鎖定運送贓木車輛,當場查扣珍貴扁柏14塊,總重逾400公斤,粗估市值約新臺幣100萬元;警詢後將6嫌依竊取森林產物罪送辦。

保七刑大日前接獲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通報,南投仁愛山區有貴重林木遭盜伐,因此立即與移民署臺北專勤隊等單位成立專案小組,並報請南投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專案小組調查,主嫌阮男為逃逸3年的越南籍移工,他在失聯期間招攬5名同鄉共組山老鼠集團,在山上將珍貴木材切割成方磚後,以人力背運下山,再開車載運至加工廠銷贓。

專案小組經數月調查,掌握該盜伐集團成員上山盜伐及運送下山銷贓的時程後,於本月17日執行搜索,一舉逮捕集團成員6人(5人為失聯移工),當場查扣扁柏木磚14塊,總重量達401.52公斤,以及犯案工具鏈鋸1組、背架3組、溯溪釘鞋3雙、2輛作案車輛等贓證物。

保七刑大副大隊長蔡文正表示,由於該集團為2人以上共同盜伐具高經濟或生態價值的貴重扁柏,因此警詢後依涉犯森林法加重竊取森林主、副產物罪移送檢方偵辦,最高可處有期徒刑5年、併科罰金600萬元。

保七總隊指出,外籍山老鼠為警政署「滅鼠專案」的主要緝捕對象,雖然越南籍山老鼠落網後經常辯稱,在越南本國砍伐林木不構成犯罪的事實,但移民署表示,在越南非法開採林木、藏匿、運輸、加工買賣木頭,最高可處7年有期徒刑,或處罰金最高越南盾15億元 (約新臺幣19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