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官員:北約新戰略將對中共強硬 美有信心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和德國總理蕭茲在G7峰會期間合影(Tobias SCHWARZ / AFP)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和德國總理蕭茲在G7峰會期間合影(Tobias SCHWARZ / AFP)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一位白宮官員週日(6月26日)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新戰略文件中將納入針對中共的「強硬」措辭,美國對此有信心。

路透社報導,白宮官員還補充說,至於如何在新戰略中提及中共,北約國家仍在磋商中。

北約領導人將於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峰會。目前北約正在準備一份新的戰略概念,這是一份闡述其目標和價值觀的戰略文件,將在北約峰會上公布。

這將是北約首次把中共威脅納入戰略概念中。一位美國官員近日表示,「俄羅斯顯然仍是對(北約)聯盟最嚴峻和最直接的威脅。但該戰略概念,也將解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歐洲-大西洋安全構成的多方面和長期性挑戰。」

為應對蘇聯而成立的北約,此前很少將北京視為嚴重安全挑戰,直到2019年的峰會,才首次將中共確定為具有「安全影響」,並構成「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在參加北約峰會前,先在德國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週日,拜登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峰會開始前進行會面。

一位白宮官員會後說,「他們談到了中國(共),這……將是(拜登)此行的一個廣泛主題。」

這位白宮官員還說,拜登表達了他對蕭茲的信任,在他們討論的所有問題及兩國正共同應對的所有挑戰上,確實存在非常廣泛的共識。

北約祕書長:中國崛起是挑戰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6日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也表示,2010年北約在葡萄牙里斯本峰會通過的戰略構想,完全沒提到中國,這次不會再發生。

他表示,中共不是北約的對手,不過中國的崛起對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是挑戰,北約會努力在這次峰會做出決定,向中共傳遞清楚訊息。

針對中共帶來的挑戰,史托騰柏格分析,首先,獨裁國家不理會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未共享相同價值,例如北京鎮壓中國的民主勢力和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

其次,北京和莫斯科在外交上互相支持,在軍事上緊密合作。最後,北京首度明白表示反對北約擴張,此舉等於否定歐洲安全的核心原則,即每個國家有權選擇自己想加入哪個防衛合作組織。

這次峰會的重點是俄烏戰爭,史托騰柏格指出,北約上次通過戰略構想的2010年,時任俄國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還來峰會作客,如今俄國發動二戰後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直接威脅北約的安全和價值,新版的戰略構想將對此多加著墨。

北約峰會期間 美日韓領袖將三邊會談

韓國總統府官員26日表示,韓國總統尹錫悅將於29日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期間,與美國和日本領袖舉行2017年9月以來首次三邊會談。會談預定於當天下午2時30分舉行,不過可視需要做出改變。

一名日本政府官員也告訴路透社,3位領袖將於6月29日會談。

尹錫悅將成為第一位出席北約峰會的韓國總統。韓國與日本、澳洲和紐西蘭一起獲邀成為北約在亞太的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