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清朝名士白日一夢 揭曉了前世今生

人生誠然猶如劇本,一切都在神的安排中。(123RF)
人生誠然猶如劇本,一切都在神的安排中。(123RF)

文/宋寶藍
清朝名士沈炳震白日一夢,知曉前世,也預知了未來轉生之地。一樁二百年前的明朝殺降卒案,也因此了結。

清康熙乾隆時期名士沈炳震(1679~1737年),一日在書房休息,做了一場夢。夢中他被一位青衣人帶領到一處庭院,見到一面鏡子。沈炳震向前一照,竟看到他穿著兩百年前的明朝服裝!

正摸不著頭緒之際,一位頭裹青巾的老兵闖進來,表明自己是他前世老僕人,並呈上一冊文書,「您前生在明朝嘉靖年間,姓王名秀。」他說青衣召見沈炳震,為的是明朝一場冤孽,現在在地府有五百鬼控告。閻王請他來一問究竟。

這五百鬼是明武宗(1491~1521年)時期,叛軍劉宸、劉寵麾下士兵,他們在叛軍兵敗後詐降大明,再度反叛,被朝廷總兵所殺。沈炳震(王秀)那一世曾寫書信勸阻總兵刀下留人,但是總兵執意不從。老僕呈上的書信即是此信,以此作為證據。

青衣人於是帶著沈炳震走了數里路,來到一處宮殿前,但見宮殿正坐著一位白鬚王者。王者傳喚總兵盤問,了解事件始末,再傳喚沈炳震進殿。

王者說,按明朝律法,沈炳震的官職「兵備道」位階總兵高,足以指揮總兵不殺這五百人,過錯在於沈炳震懦弱。

「這五百人非殺不可!」總兵在旁強力爭辯說,他們詐降又反,「我是為國而殺,不是為了私怨而殺。」此時階下湧出五百頭顱,伴隨惡臭張口就來咬總兵。

大王拍案厲聲斥責。鬼魂說,當時詐降與反叛的只是幾個頭領,它們只是協從,「為什麼要殺盡我們?而且總兵意在迎合嘉靖皇帝的嚴刻之心,並非真的為國為民。」

王者眼看總兵心跡不明,不能成神而去,五百鬼魂又怨氣不散,又不能託生為人。於是決定上奏玉帝,聽候處置。不過沈炳震在此事只犯小過錯,可以放他還陽。但是為懲罰其懦弱,罰他轉世做富家女。五百鬼這才叩拜謝過大王。

青衣也帶沈炳震出去。沈炳震這才豁然從夢中驚醒,原來他已經昏厥了一天一夜。

一場白日之夢,讓沈炳震知道了自己的前生,又因前世怯弱之過,來生將會轉生為富家千金。他還沒有去世,閻君已經安排好了他的去向。人生猶如劇本,一切都在神的安排中!◇

(據《北東園筆錄初編》卷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