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對岸推新四通 李問:馬祖難實行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019年喊出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新四通,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27日說,新四通在馬祖執行困難,因為馬祖離島分散,工程難度高,且馬祖水、電、氣都不缺,此外,小三通陸客運量馬祖每年只有5、6萬人,不像金門高達200萬人,在經濟上對中國大陸依賴度也不高。對於新四通是為金門量身打造說法,他表贊同。

李問對《大紀元時報》表示,金馬沒有直飛航班,雖然都是離島,地理條件、兩岸關係等各方面都有差異。馬祖自己有發電廠,各島都有小型火力發電廠,馬祖沒有缺電也沒缺氣問題。水資源部分,小島取得水資源本來就不易,過去十幾、二十年來已建造海水淡化廠,水資源產出成本雖比較高,但海水淡化廠的水資源穩定,足夠居民與觀光客使用。像東莒本來沒有海水淡化廠,去年7月開始採用海淡臨時機組。

金門與福建廈門2018年通水。李問說,金門是個大島嶼,進行兩岸通水還可以理解,但馬祖群島地形並不適合蓋一條水管,從大陸牽水管過來,然後拉到好幾個不同島嶼,在工程上不切實際,金門那一套不能套用到馬祖身上,在馬祖群島、列島採用通水方式解決水資源問題,也不切實際。

李問指出,馬祖距離福建廈門比金門遠,馬祖地形分散,島跟島之間水資源沒辦法共通,南竿的水庫與海水淡化廠不能給北竿用,北竿、莒光都有各自的水資源,島嶼間沒有水管互通,如果馬祖要「通水」,到底是通到哪一個島?光是從大陸拉水管到馬祖任何島嶼,且如果要把不同島嶼通水管線連起來,建造費用就比金門高好幾倍。海水淡化廠雖不便宜,但比起為了群島通水建造許多管線划算。

李問提到,金門跟廈門通水管線16公里,花費13.5億,建造費用由台灣中央政府及金門縣政府出資。假設馬祖南竿跟福州黃岐通水,海底管線長約17公里,造價將比金門更昂貴,也無法解決跨島調度問題。是否通水,應該依照馬祖實際需求及成本效益進行評估,並且聽從水利署、水廠專家意見。

針對新四通,李問說,包括馬祖當地與台灣水資源專家、技術官僚、專業背景人士等,不分統獨立場,也非以統獨意識型態來看新四通,都認為以馬祖的地理條件來說,在工程上根本很困難,新四通主張是有難度的。

至於福州至馬祖興建榕馬大橋部分,李問表示,2019年有出現一些討論、主張,可是後來很少人提及,討論度很低,關注度不高,可能原因是距離相當長,如果通到南竿20餘公里,通到北竿10餘公里,橋的建造工程難度也相當高。

小三通運量 馬祖5至6萬人、金門200萬人

談到小三通運量,李問說,馬祖在疫情前大概每年5萬、6萬人,跟金門每年將近200萬人是不能比較的,馬祖長期中國觀光客很少,90%的觀光客是從台灣本島過去的。金馬情況完全不一樣,馬祖一些交通聯繫,如果更適合用船運處理,對兩岸都更有經濟效益,就不需要刻意再採用高成本的基礎設施。

新四通對馬祖人沒有吸引力?李問表示,應該說實行度比較困難,不是容易實行方案,也不符合基礎設施實際建造、實際水電需求,不過,可能少部分人因為意識形態,覺得符合他們的理想。

中共喜歡養套殺,新四通就是進行養套殺,金門與福建已通水4年,如果像禁止台灣鳳梨、釋迦、石斑魚輸出到中國一樣,對金馬禁水、禁電、禁氣等,會不會變成嚴重的國安問題?李問說,邏輯上是這樣,但以馬祖的情況可能不會走到那一步,因為新四通在馬祖實行起來太困難了。

中共如果想把榕馬大橋當成侵略利器根本是夢想?李問回應,榕馬大橋實際建造,工程上有很多難度需要克服,他已跟馬祖當地、台灣專家討論過,都說新四通的計畫、工程有非常大的難度,馬祖的島很分散,每個島之間動輒距離2、30公里,新四通可能是為金門討論的。

李問強調,金門與馬祖情況差異滿大的,雖然都是離島,地理條件等各方面甚至兩岸關係都有差異。馬祖有自己的特色,馬祖在經濟上如觀光客並不會那麼依賴中國。在文化、血緣上,馬祖很多人有親戚朋友在中國大陸,大家也會珍惜兩岸之間共同文化、共同宗教淵源,但是馬祖擁有自己的經濟、政治、制度,也是馬祖人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