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籲疫苗救濟從速 綠回會增加量能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團27日指出疫苗受害救濟程序繁複,因此呼籲疫苗救濟從簡、從速、從寬、從高,民進黨27日表示,目前審議委員會每個月多開一次會議,雖然希望受害者可獲得救濟,但這是專業審查,有一定的嚴謹度,會請衛福部在審查上增加量能。

國民黨團27日召開「政府行政怠惰!疫苗受害救濟無門!」記者會。他們指出,疫苗受害救濟申請手續非常繁複,常常被要求補件、補資料,審查時程太長,申請3到6個月沒有消息;此外,損害判定非常困難,在審查610件中,認定有相關只有32件,比例只有5.2%。

因此,國民黨團主張,第一點是救濟程序從簡;第二點為救濟時程從速;第三點為損害判定從寬;第四點為賠償金額從高;另外他們也提到,COVID-19疫苗救濟必須跟其他常規疫苗分開處理,前者為EUA授權,應和常態疫苗有所區別。

民進黨團27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有媒體問到關於疫苗救濟的問題。立委鄭運鵬表示,2020年疫苗受害救濟申請案件數僅167人,2021年有3,751人,今年到5月為止已有3,102人,全年可能會到6千餘人,救濟審議委員會全部都是醫藥方面的學者專家審議,衛福部長陳時中已請審議委員會每個月多開一次。

鄭運鵬指出,雖然希望每位疫苗受害者都可以得到救濟,但這是專業審查,不會以不專業且同理的方式就賠償,需要專業審查到底跟疫苗有無關係,若無會跟家屬說明,若有會做為醫藥開發跟使用案例,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參考。

鄭運鵬總結,去年審查僅158件,今年目前已審查452件,全年估可超過9百餘件,可能跟申請案件還有段距離,會請衛福部在審查上有沒有可能增加量能,但嚴謹度要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