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CNN:美將提供烏國中遠程飛彈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知情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計畫最快會在本週宣布已為烏克蘭採購先進的中遠程地對空飛彈防禦系統。

目前正在德國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會面的美國總統拜登最近宣布,隨著烏克蘭與俄羅斯戰事持續,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先進的火箭系統和彈藥」。

應烏克蘭軍隊要求,本週還可能宣布其他軍事援助,包括增加火砲彈藥和反砲兵雷達,消息人士指出,烏克蘭官員已要求使用稱為「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 的飛彈防禦系統,因為這些武器可以擊中160公里以外的目標,不過烏克蘭軍隊可能需要接受該系統的訓練。

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軍隊計畫繼續以重型火砲和飛彈在東部進行猛烈攻擊,目的是隨著時間削弱烏克蘭軍隊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決心。烏克蘭軍隊一直以來消耗的是適合舊系統的蘇聯時代彈藥,西方政府面臨是否繼續增援的艱難決定,而拜登已承諾這樣做。

俄軍空襲烏北、烏西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在6月25、26日用巡弋飛彈大規模空襲烏國各地,飛彈來自白俄羅斯與裏海上空的俄機與黑海的俄艦,是近幾週以來規模最大、協同程度最高的空襲。

《紐約時報》報導,烏克蘭情報顯示6架俄軍Tu-22M3轟炸機從俄國鄰近白俄的沙伊科夫卡(Shaykovka)機場起飛,進入白俄空域後轉烏克蘭的方向,隨即在距烏克蘭邊界48公里處發射至少12枚巡弋飛彈打擊烏克蘭北部目標,然後飛返俄國。

推特上一個資源公開帳號GeoConfirmed指出,飛彈鎖定目標為阿特姆(Artem)國營聯合控股公司,是一家空對空飛彈、反戰車飛彈、飛機設備及飛彈自動空中導引訓練與維護系統的製造商。

GeoConfirmed認為俄軍很可能以飛彈的最大射程攻擊,如此飛彈射後的衛星定位與雷達相關導引易遭干擾,以致誤擊民生設施。

傳烏軍襲擊克里米亞鑽油平臺

俄羅斯塔斯社(Tass)週日(6月26日)引述地方官員指出,烏克蘭軍隊襲擊克里米亞油氣公司旗下一座黑海的鑽油平臺,是烏克蘭一週之內兩度攻擊。塔斯社援引克里米亞緊急應變服務人員的話說:「這是烏克蘭武裝部隊砲擊所致,目前沒人員傷亡。」報導並未提供更多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