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單日確診降至三萬以下 莊人祥:口罩鬆綁研議中

境外移入新增61例Omicron新亞型變種病毒,分別為BA.4株8例、BA.5株53例。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大紀元)
境外移入新增61例Omicron新亞型變種病毒,分別為BA.4株8例、BA.5株53例。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逐步降溫,27日確診數已降至三萬例以下,對於鬆綁相關規定的規劃,及武漢肺炎是否會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有在研議戴口罩鬆綁規定,但目前不會放寬,至於從第五類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相關配套正在研擬中。

指揮中心稍早宣布,除非有重大政策宣布,陳時中即起不再天天主持記者會,改由莊人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莊人祥在記者會上說明,目前疫情穩定下降,且衛福部尚有其他業務要處理,指揮官雖然沒有出席記者會,但如常在指揮中心參加各項會議,每天中午仍在記者會前主持會議,沒有任何鬆弛指揮官的任務。

疫情逐步緩降,對於中共病毒是否會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莊人祥表示,日前已多次說明,第五類降至第四類需要配套措施,也有類似像流感重症,只有監測重症放在第四類,或可以針對所有個案都列為第四類,只是這都需要共識,還有些討論,要如何建立配套措施,這些都是需要整體的配套檢討;至於戴口罩放寬規定部分,莊人祥表示,這部分還在研議中,但目前不會有口罩放寬的情形。

國外Omicron亞型BA.4、BA.5變異株疫情升溫,羅一鈞公布最新境外移入病毒定序,新增61例Omicron新亞型變種病毒,分別為BA.4株8例、BA.5株53例,皆邊境攔截個案,新增病例來源大宗為美國及法國,截至目前,累計驗出126例Omicron BA.4和BA.5染疫個案,九成無症狀,輕症主要為發燒、流鼻水、咳嗽等,與之前的BA.1和BA.2等變異株,並沒有太大不同。

7/1起  0至6歲兒童可再領5劑家用快篩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於27日上午召開會議後,通過滿6個月至5歲幼兒能夠接種莫德納中共病毒疫苗,考量該族群尚未進行施打作業,指揮中心宣布,7月1日起,將免費提供第二輪5劑家用抗原快篩試劑給0至6歲學齡前幼兒,民眾可持2015年9月2日(含)以後出生的學齡前孩童健保卡至藥局領取。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無論之前是否曾領過幼兒免費快篩試劑,民眾都可於7月1日起持學齡前幼兒健保卡(2015年9月2日(含)以後出生的孩童),至全國近5千家販售家用快篩試劑的實名制健保特約藥局及衛生所,再免費領取一份5劑家用快篩試劑,且此免費領取份數,不會計算入第三輪(7月1日起)家用快篩抗原試劑實名制的購買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