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G7與北約對中共看法趨同

圖為2022年3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通話(The White House/AFP)
圖為2022年3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通話(The White House/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一(6月27日)表示,針對中共構成的挑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的看法越來越趨於一致;他預計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未來幾週內對話。

根據白宮發出的記者會問答紀錄,蘇利文在德國南部舉行的G7峰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首先,總統(拜登)已有機會與其他G7領導人就中國問題進行討論,特別是向他們介紹了美國對中國的態度,和他最近的一些談話,及我自己和別人與中方同行的對話。」

蘇利文說:「我們確實預計在接下來幾週內,總統和習主席將有機會進行接觸。我不能給它特定的時間框架,但這不會在G7之後立即發生。」6月18日,拜登對記者表示,自己將很快和習近平通話。

蘇利文透露,G7峰會將在週二(6月28日)的公報中討論中共的非市場經濟行為、債務陷阱問題和人權問題,而將於本週稍晚發布的北約新戰略,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納入中國(共)問題」。

蘇利文在德國南部舉行的G7峰會上對記者說:「我們確實認為,G7和北約對於中國(共)所構成的挑戰,(看法)越來越趨同。」

蘇利文說,G7領導人認為,「迫切需要」就有關中共的問題進行磋商,且予以協調一致的回應。

但他澄清,西方日益關注北京在經濟和安全方面的行動,並不意味著西方企圖發動新冷戰。蘇利文強調:「我們希望堅持一套對每個人都公平的原則。我們希望確保我們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讓中國(共)負起遵守規則的責任。」

德智庫:G7應擴大規模
納入臺灣等民主國家

G7每年由成員國輪流擔任主席,協調對重大議題立場,不過運作方式難以因應國際上層出不窮的危機,德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建議G7應擴大規模,納入臺灣等民主國家。

「學術暨政治基金會」學者默爾(Hanns W. Maull)和提姆(Johannes Thimm)聯名表示,美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反應,符合拜登政府力求恢復美國領導地位的宣示,有助於G7的繼續存在;不過,鑑於全球當前危機四伏,這個國際組織的運作方式顯然已經過時,有必要改革。

首先,自由、民主及社會福利是G7成員國有別於獨裁國家的優勢,因此G7應納入韓國、澳洲、紐西蘭,及在不違反「一中原則」前提下納入臺灣等自由民主國家,讓G7擴大為G10+1。

其次,G7成員國有必要擁護自由民主的原則,在內政和外交上澈底實踐,才能避免外界對民主國家走向獨裁的批評。最後,G7成員國在執行峰會決議時應增加強制性,以免淪於口頭宣示卻沒有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