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何時放寬邊境每週入境限額? 指揮中心:至少還需一週

外界期盼放寬每週入境限額2.5萬人次,指揮中心28日指出,將就國際疫情、防疫旅館等配套進行評估、檢討,至少一週後才會公布結果。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中央社)
外界期盼放寬每週入境限額2.5萬人次,指揮中心28日指出,將就國際疫情、防疫旅館等配套進行評估、檢討,至少一週後才會公布結果。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 報導】邊境逐步鬆綁,指揮中心宣布6月15日起抵臺旅客,入境檢疫改為「3+4」,每週限額2.5萬人次,不過交通部認為防疫旅館等量能可承擔4萬入境旅客,外界期盼能放寬人數限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8日回應,29日屆滿兩週後,將就國際疫情、防疫旅館等配套進行評估、檢討,至少一週後才會公布結果。

打第四劑疫苗防染疫?  臺大醫:別太過期待

本土疫情趨緩,不過考量國外出現Omicron BA.4和BA.5新變異株疫情,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疫苗接種決議通過,包括6個月至5歲幼兒可接種莫德納疫苗,「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及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間隔5個月後可接種第四劑。

前臺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社群媒體發文,對於有不少醫事人員向他請教「到底該不該打第4劑?」,他表示,雖理解ACIP做此決定的原因,是為了短暫加強醫護、邊防人員的免疫力,但他認為,「不應該太過期待打第四劑能減少感染的效果。」

林氏璧說,目前沒看到其他國家針對醫護人員或邊防人員施打第四劑疫苗,多半為一定年齡以上,或是有免疫不全的患者。打第四劑的建議,主要是來自於以色列研究,其中一項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醫護人員在第三劑打完4個月後,有154人打BNT,120人打莫德納,中和抗體僅能回到比第三劑稍高水準,且防Omicron有症狀感染各自僅有43%和31%,「似乎效果有限」,而若把無症狀感染也加進來那效果更差,各自僅有30%和11%,「我想這是各國沒有針對所有醫護人員建議打第四劑的原因。

林氏璧表示,他能理解ACIP委員會做此決定的原因,一方面因為國內疫情還是有一定的程度,以及新變異株BA.4、BA.5已經要進來,因此想短暫的加強一下醫護還有邊防人員的免疫力。然而,打針對原始株做出的疫苗,對防Omicron感染的效果很不好,他認為「不應該太過期待打第四劑能減少感染的效果。」

Novavax最快6月底到貨、7月中開打

另就目前Novavax中共病毒疫苗的進貨與到貨時程,莊人祥表示,目前還是仍維持6月底到貨,由於是新疫苗,所以到貨後食藥署仍需要進行2週的檢驗封緘,所以應該要到7月14日後才會提供給民眾接種。

另就接種對象部分,莊人祥說,原則上全臺18歲以上民眾,只要想打Novavax次單位蛋白疫苗都可以,接種該款疫苗後,副作用會比BNT、莫德納等mRNA疫苗來得輕微,民眾若對接種疫苗感到害怕,可考慮此款。

另外,莊人祥也說明,先前公布會有200多萬劑到貨,這指的是總額,第一批應該會先有50多萬劑抵臺,可能29日會有比較清楚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