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球晶德州廠拚11月動土 晶片法成關鍵

圖為環球晶的工廠。(環球晶官網)
圖為環球晶的工廠。(環球晶官網)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繼台積電之後,又傳國內半導體大廠前進美國布局,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27日宣布,在美國德州興建全新12吋矽晶圓廠。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在28日表示,美國的「晶片法案」對於新廠非常關鍵,若無法通過,公司設廠做法將有所調整,新廠預計在11月動土。

環球晶預計在美國德州謝爾曼市(Sherman)興建全新12吋矽晶圓廠,這會是近二十多年來,美國本土的首座新建12吋矽晶圓廠,深受美方重視。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在28日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細節,她說,在今年2月收購德國矽晶圓廠世創(Siltronic)失利後,啟動新臺幣1千億元的擴產計畫,目前依計畫於6個國家現有廠區進行擴產。

徐秀蘭說,原訂4月選定設廠地點,但因還在評估可能的國家設廠總體競爭力,標準包括:補助、客戶及水、電、人才供應等,同時與客戶洽談長期合約,才延到現在決定。

她說,美國俄亥俄州等地方政府也來臺招商,最後考量德州是美國子公司的大本營,人力管理較方便,新廠才會決定落腳德州。據規劃,新廠第一期投資金額約新臺幣550億元,若達到最高產能每月120萬片,總投資可增加到新臺幣1,480億元。

另外,徐秀蘭說,公司產能供不應求,由於第一期的八成產能被客戶預訂,才會啟動建廠,後續會搭配客戶需求,不排除再追加投資。

徐秀蘭坦言,這次赴德州設廠,美國「晶片法案」對於新廠非常關鍵,特別是可獲得美國多個層級政府的補助款,有助於平衡初期建廠成本。但「晶片法案」還未通過,這成為不可控的最大因素之一,如果最終法案沒通過,公司一定會調整做法。

她說,若法案順利過關,新廠預計11月動土,法案如果能早日通過,不排除動土時間會略早一些。

美商務部:8月須通過晶片法

環球晶在美設廠成功與否的關鍵要件,美國政府早已收到訊息,據美國媒體CNBC的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當地時間27日接受金融電視節目《Mad Money》專訪時提到,徐秀蘭曾親自告訴她,環球晶的投資規劃取決美國國會是否通過「晶片法案」而定,如今他們再度重申這一點。

雷蒙多說,這意味著,美國國會得在8月休會前,通過美國晶片法案。如果美國國會再不採取行動,該筆交易恐會告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