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7月起維持現行戴口罩規定  陳時中:現在是重要一哩路

全國專責病房收治人數29日首次降到6千人以下,指揮中心29日表示,全臺脫離疫情高原期、收治也脫離高峰。圖為民眾戴好戴滿口罩。(中央社)
全國專責病房收治人數29日首次降到6千人以下,指揮中心29日表示,全臺脫離疫情高原期、收治也脫離高峰。圖為民眾戴好戴滿口罩。(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宣布,7月1日起維持現行戴口罩等防疫規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原本有討論放寬戴口罩規定,不過考量社會氛圍趨近輕鬆、各遊樂園等景點開始出現人潮,且單日確診數仍有4萬多例,盼大家忍耐一下,將口罩戴好,防疫政策不做調整,請大家一起配合,現在是重要的一哩路。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考量全臺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且境外移入BA.4及BA.5病例數持續增加,為兼顧防疫、經濟及社會運作,維持國內防疫量能與有效控管風險,經綜合評估疫情情勢,7月1日起維持現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現行戴口罩規定維持不變,外出、唱歌時仍應全程佩戴口罩,不過外出時若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

另外,戴口罩例外情形,包含室內外從事運動;室內外拍攝個人/團體照;自行開車,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無同車者;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正式拍攝或進行時;農林漁牧工作者於空曠處(如:田間、魚塭、山林)工作。

此外,還有於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的場所或活動(例如:藝文表演/劇組/電視主播等演出人員正式拍攝演出時、運動競賽之參賽選手及裁判於比賽期間等),如符合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相關防疫規定,能暫時脫下口罩。

指揮中心表示,上述場合得免戴口罩,但應隨身攜帶或準備口罩,如本身有相關症狀或與不特定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戴口罩。

四類人員  7/1起可打第四劑疫苗

另外,指揮中心29日宣布,7月1日起,提供「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及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接種第2次追加劑,也就是接種第4劑中共病毒疫苗。

陳時中表示,經綜合評估近期疫情,將於7月1日起,提供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及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與意願後,接種第4劑疫苗。

陳時中說,前述對象經評估自身風險後有意願接種,建議與第1次追加劑(俗稱的第3劑)間隔5個月以上接種,故提供此等對象第2次追加劑(俗稱的第4劑)接種,以維護社區安全。

對於上述四類人員是否應該打第四劑疫苗,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近日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針對原始株做出的疫苗,防Omicron變異株感染效果很不好,他認為,「不應該太過期待打第4劑能減少感染的效果。」

幼兒將開打莫德納疫苗  醫:五症狀恐為心肌炎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6個月至5歲幼兒可接種莫德納疫苗,衛福部ACIP召集人、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在記者會上說明接種細節,未滿2歲嬰幼童手臂肌肉較薄,建議接種大腿前外側股外側肌,2歲以上幼童則接種非慣用手的上臂三角肌。

李秉穎說,經參考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及各國疫苗接種政策,建議接種兩劑基礎劑,每劑須接種0.25ml(含25μg mRNA),兩劑間隔4至8週以上。

李秉穎也提到,接種後可能發生之常見副作用,如躁動/哭鬧、接種部位疼痛、嗜睡、食慾不振、發燒、注射部位紅斑及腫脹等。如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另外,李秉穎提醒,疫苗接種後28天,幼兒若出現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像是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運動耐受不良(如走幾步路就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暈厥(昏厥);呼吸急促等類似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應及早就醫,另或是出現嘔吐、冒冷汗無法吃東西、倦怠等非特異症狀,雖然不一定是心肌炎,但家長仍應特別注意,或及早送醫檢查。

首批Novavax疫苗50.4萬劑,將於30日上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本批效期至今年9月30日。陳時中表示,預計一週內完成封緘檢驗,最快7月8日開打。

至於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新增1例65歲女性接種莫德納119日後死亡,截至目前累計1507例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