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興大李昂文藏館 作家李昂財產信託助營運

李昂6月29日簽訂不動產信託契約,未來身後財產將專款捐贈,作為李昂文藏館營運使用。(中興大學提供)
李昂6月29日簽訂不動產信託契約,未來身後財產將專款捐贈,作為李昂文藏館營運使用。(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2019年設置「李昂文藏館」,為國內第一所頂尖大學以個別作家為中心設置的紀念館。李昂6月29日簽訂不動產信託契約,未來身後財產將專款捐贈,作為李昂文藏館營運使用,創下作家財產信託捐贈大學的首例。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李昂的多部作品被翻譯成不同語文,在各國家出版,是國內文壇外譯數量居冠的作家,開拓了華文文學的世界文學格局,把臺灣推向國際。

李昂曾於2008至2010年擔任興大駐校作家,2013年捐贈在美求學時期的100多本藏書與《看得見的鬼》部分手稿給興大圖書館典藏,2016年獲頒興大名譽文學博士學位,與興大有深厚淵源。

 

「李昂文藏館」館內展示李昂珍貴手稿、歷年出版書籍、創作入籤的姑娘廟愛情靈籤、李昂之父打造的八腳紅眠床,以及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等文物。為了回應興大目標與誠意及永續李昂文學,李昂決定將名下不動產成立信託契約,將來身後由受託人協助處分信託財產,指定專款捐贈中興大學「李昂文藏館」相關營運使用,這也是臺灣文學發展與高教結合的創舉。

 

李昂表示,財產不一定留給自己的家人,交給專業的團隊,讓學校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持續進行臺灣文化、文學的推廣活動,相信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期盼透過信託儀式,鼓勵臺灣更多有能力及志願者捐贈財物,投入文化藝術的推展,傳遞世代共好的價值,將臺灣推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