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7首次直指中共 批評貿易行為扭曲

圖為參與2022年G7峰會的各國領導人。(BENOIT TESSIER / POOL / AFP)
圖為參與2022年G7峰會的各國領導人。(BENOIT TESSIER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於週二(6月28日)落幕,成員國在聯合公報中,譴責中共「不透明且扭曲市場的」國際貿易行為,表示將制定統一的方式,以糾正中共不公平的行為。多家外國媒體指出,G7對中共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嚴厲批評」,也是G7首次直接抨擊北京的貿易行為。

今年G7由德國擔任輪值主席國,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法國及義大利領袖26日起齊聚德國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區(Bavarian Alps),舉行為期三天的高峰會,並於結束時發表長達28頁的聯合公報。塞內加爾、南非、阿根廷、印度及印尼國家元首也受邀與會。

根據白宮週二的聲明,G7以集體性且前所未有的措辭,強調將共同致力於應對中共「不透明且扭曲市場的」國際貿易行為,包括將制定統一的方式,以糾正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另外,還要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提升供應鏈彈性以及加強關鍵領域合作等。

外媒:前所未有的嚴厲批評

根據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一位白宮高級官員說,上述聲明在G7峰會「史無前例」。路透社也指出,G7本次聯合公報對中共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嚴厲批評」。法新社則指出,會後公報中的這番言論,是G7首次直接抨擊北京的貿易行為。

G7領袖還對中國的人權情況表達「嚴正關切」,強調中共在西藏和新疆的「強迫勞動」情形,「構成重大疑慮」,要求北京尊重基本自由。公報也提到香港,呼籲中共信守《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的承諾。

香港《南華早報》則指出,本次公報提到北京的次數明顯增加,雖然有許多批評已是陳腔濫調,但是美國此前一直無法成功說服G7其他成員國在公報中用類似表述提及涉中議題,原先語帶保留的說法似乎已經消失。

G7矢言讓俄因侵烏付出代價

對於俄烏戰爭,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週二在會後記者會上說,「G7團結支持烏克蘭。我們會繼續維持並提高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及其政權發動這場戰爭的政經代價。」

根據美聯社報導,G7會後聲明強調,他們有意讓俄羅斯付出「嚴重且立即的經濟代價」。但聲明並未提及如何限制化石燃料價格等重要實務細節,僅安排在未來幾週內加強討論,以「探索」禁止俄國石油超量進口的措施。

另外,G7領袖也同意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以及加強援助因烏克蘭的穀物輸出受阻,而面臨糧食短缺的國家。

G7再關切臺海和平 岸田重申重要性

在公報第17頁的「外交與安全政策」部分,G7重申保持一個「基於包容和法治、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或強迫手段改變現狀,並增加緊張局勢的企圖,「我們強調,中國(共)在南海的廣泛海洋主張,並沒有法律依據。」

繼去年首度提到臺灣後,G7領袖今年再度在公報中強調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G7呼籲,北京當局有維護國際法的義務,提醒中共遵守《聯合國憲章》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原則,戒絕威脅、脅迫、恐嚇或武力。

根據日本富士電視臺新聞網(FNN)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G7峰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G7領袖再度強調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岸田文雄表示,中共入侵釣魚臺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日本「領海」的情況仍持續發生、中共在東海片面開採油氣田,北京在東海及南海所帶來的負面情況越來越嚴重。日本絕對不能容許任何國家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此一原則G7領袖也都同意。

外交部感謝強調臺海穩定

臺灣外交部週二晚間表示,去年6月13日G7公報首度對臺海和平與穩定表達重視,今年多場國際峰會也相繼聲明相關重視,外交部對於G7會員國及歐盟領導人連續兩年以具體行動展現對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這也再度顯示,關切臺海和平與穩定已成為國際共識,並受到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高度重視,而臺灣作為全球負責任的一員,將持續與國際民主夥伴攜手合作,致力維護以價值為基礎的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