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建築公司副總:神韻純淨稀有 專業又好親近

建築藝術公司副總經理施尚廷,觀賞了6月29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臺中市中山堂的演出。(記者李怡欣/攝影)
建築藝術公司副總經理施尚廷,觀賞了6月29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臺中市中山堂的演出。(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中報導】「神韻美得很純淨,這樣的節目太稀少了。」建築藝術公司副總經理施尚廷表示,神韻將傳統文化賦與新意,並且運用東方美學獨特的留白,把故事表現生動有趣又保留想像空間,「什麼叫專業?用很簡單的語言,讓你進入(她所要詮釋的意境之中)」,他認為神韻技藝超凡卻不賣弄精英文化,是老少皆宜的一個藝術入門。

2022年6月29日下午,建築藝術公司副總經理、 IC之音竹科廣播《美學風格相對論》主持人施尚廷在台中市中山堂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的在當地的首場演出。

施尚廷表示,現在能有這麼純淨的節目,這個太稀少了,她(神韻)用很平實的方法,給你很深刻的印象。其次,神韻很特殊,她應該是當代世界中很少數的一種用古老的語言,但卻能呈現現代的一個演繹方式,結合東、西方元素,將傳統文化賦與新意,而不是那種沉重、老掉牙的東西,神韻打破一般人對傳統的刻板印象,相當有創意。

他認為,神韻運用了東方美學最特別的「留白」,像是節目《王昭君》「用很抽象的方式,去把一個複雜的事情,變的簡單有趣,但又不是那麼簡單,她不是把一個故事說盡、填滿,而是有一些留白,讓你可以自己去想像,可以投射自己的想法,去跟她互動,我覺得這是比較特殊的編法,體現出舞劇設計功力,蠻不簡單的」。

「什麼叫專業,她用很簡單的語言,讓你進入(她所要詮釋的意境之中)」,施尚廷說,神韻力圖恢復正統中華文化,但不用高冷艱澀語彙,而是以普羅大眾能懂的形式呈現出來,是老少皆宜的一個藝術入門,但又不是那麼平凡簡單到讓你覺得無趣,你可以看到她的受眾是從老到小都有,演出過程中,還有小孩子很開心的笑聲。

他說,神韻可以做到跨文化,被不同族裔、膚色的觀眾所喜愛。最後一個節目《慈悲的展現》傳遞真善美的普世價值。

施尚廷說,「可以看得出,神韻所有演出人員都受到很高的專業訓練,雖然她們技藝這麼高超,卻不會深怕人家不知道她很厲害,不會刻意把自己抬得很高。不刻意搞階層,把她弄得像是只有精英份子可以來的演出。反而,她是特別的希望讓更多人去親近」。他認為,現在社會確實很需要像神韻這樣的藝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