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三大動作不尋常 北約令中共不安

2022年6月29日,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中)敲響木槌,表示馬德里北約峰會圓桌會議開始(Susan Walsh/POOL/AFP)
2022年6月29日,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中)敲響木槌,表示馬德里北約峰會圓桌會議開始(Susan Walsh/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目前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北約峰會備受矚目,據美國議員的說法,今年這場峰會「非比尋常」。北約意識到中共日益增強的挑戰,構成了新的安全問題,因此須加強震懾能力。北約在這次峰會期間的三大動作,將令中共膽寒。

動作一:新戰略首納中共挑戰

北約領導人採納了攸關北約未來十年防禦藍圖的新戰略。最令北京不安的就是新戰略首次納入中共挑戰,並稱中共構成「系統性挑戰」。

新戰略說,中共尋求控制關鍵技術和工業部門、關鍵基礎設施以及戰略物資和供應鏈,利用其經濟槓桿來建立戰略依賴關係,並增強其影響力。

新戰略還說,北約將提高共同意識,防止中共「脅迫策略和分裂聯盟」。新戰略還對中共擴大核武器但缺乏透明度表示擔憂。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週三(6月29日)在北約峰會上說,隨著中共擴大其戰略野心,北約的新戰略概念當然應特別提及中共。

特拉斯還說,中共若入侵臺灣將是「災難性的誤判」。她強調,對於那些進行經濟脅迫的國家,英國和其他國家應重新考慮與他們的貿易關係。特拉斯說,貿易應針對那些可信任的國家。

美國聯邦參議員夏亨(Jeanne Shaheen)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說,北約在這次峰會上敲定的新戰略不僅關注俄羅斯侵略,還談到了中共及其對北約國家的潛在影響。

夏亨強調,這是一次重要峰會,「北約國家向世界其他國家明確表示,他們不僅互相支持,而且支持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中共駐聯合國大使張軍週二(6月28日)說,北京對北約的戰略調整「深感關切」,在這種調整下,該聯盟試圖將目光聚焦在中共的關鍵問題上。

動作二:北約首邀亞太四國與會

這次北約峰會的另一個不尋常之處,就是首次邀請日本、韓國、澳洲和紐西蘭領導人出席。

中共一直譴責美國試圖在亞太地區建立一個北約,這次以北約邀請亞太四國出席峰會,讓中共更擔心這種可能性。

美國聯邦參議院北約觀察小組聯合主席、參議員提里斯(Thom Tillis)上週告訴《華盛頓郵報》:「這是一次非同尋常的峰會,先不說我們有兩個不結盟國家(芬蘭和瑞典)想加入(北約),並與俄羅斯增加了830英里的邊界;另一方面,我們有環太平洋國家前來,因為北約越來越確定,在那裡中國(共)是個威脅,讓他們(環太平洋國家)參加峰會是歷史性的。」

美國官員在峰會召開前說,首次邀請亞太四國參加旨在向外界表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沒有使我們轉移對中國(共)的關注。事實上,恰恰相反。」

中共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說,中方反對北約在亞太地區尋找假想敵,或臆造爭端和分裂。中方反對北約在亞太地區的參與,以及利用軍事聯盟來拼湊一個「亞太版北約」。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日本經濟新聞》上發文說,這是四個印太夥伴領導人第一次共同參加北約峰會,討論如何加強合作,面對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安全挑戰。

他說,北京與莫斯科企圖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其強制性政策挑戰了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

去年北約承諾進一步加強與印太夥伴的關係,在今年稍早,北約因而商定一個應對共同安全挑戰的議程。史托騰柏格說,「我們現在正將這種強烈政治意願,轉化為關鍵領域的實際合作,包括網路、新科技、打擊假訊息、海上安全、氣候變遷等。」

「在這個更加危險和競爭激烈的世界,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親密朋友和強大夥伴。」他說,「全球性的挑戰需要一個全球性的回應。」

史托騰柏格強調,期待北約深化與日本及所有志同道合夥伴的合作,以「促進和平,保護我們的共同安全,並發出一個明確信號:暴力和恐嚇不會得到回報」。

動作三:擴大聯盟 邀瑞典、芬蘭加入

週三,北約30個成員國做出決定,正式邀請瑞典和芬蘭加入軍事聯盟。這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迫使兩國放棄傳統中立政策後,歐洲安全局勢數十年來的最大轉變之一。

中共一直反對北約擴張,並對北約和美國在亞洲的存在發出警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下旬曾表示,北約近年來在亞太地區大肆宣傳、挑起衝突,「北約搞亂了歐洲,現在是不是想搞亂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歐洲增加國防開支。美國越來越相信,從長遠來看,俄烏戰爭為其帶來意想不到的優勢。彭博社5月10日報導,美國官員認為,歐洲強化國防和俄羅斯的削弱,使美國能繼續「轉向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