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就職 面對內外挑戰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左)6月30日在馬尼拉宣誓就職。(Ted ALJIBE / AFP)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左)6月30日在馬尼拉宣誓就職。(Ted ALJIBE / AFP)

【記者高杉/編譯】菲律賓新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週四(6月30日)宣誓就職,開始6年任期。他面對的是從通貨膨脹、疫後復甦,到平衡與美中兩大國關係的一系列挑戰。

64歲的小馬可仕尚未任命所有內閣職位,但他已提名多位有經驗的專家來處理經濟問題。這有助於化解市場認為他政策經驗不足的疑慮。

雖然菲律賓正從嚴重的疫情中恢復,並且有堅實的基礎經濟,但小馬可仕仍面臨著與通貨膨脹對抗的同時,還需維持經濟復甦的壓力。但顯然,抑制通貨膨脹是他的首要任務。

小馬可仕在競選期間曾承諾,將該國的主食稻米的價格減半。他已任命自己為農業部長,並稱菲國迫切需要提高農業生產,以加強糧食安全,同時控制食品價格。

由於食品和燃料價格的上漲,通貨膨脹率不斷上升,這促使菲律賓加入全球其他國家的行列,開始縮減政策性刺激措施。新任央行總裁米達拉(Felipe Medalla)已經暗示了逐步升息的前景,以對抗失控的通貨膨脹。

基礎設施落後 國家債臺高築

就長期而言,基礎設施薄弱一直是菲律賓吸引外國投資的障礙。菲國的港口、公路、鐵路、航空站、電力傳輸和公用事業早就亟待升級。

小馬可仕團隊表示,他們對利用私人資金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持開放態度,並將繼續推動前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延後的建設計畫。推動建設有助於小馬可仕展示政績、創造就業機會,並吸引外國投資。

然而,為了避免資金緊張,小馬可仕和他的經濟團隊還需要控制政府債務。截止2021年底,政府債務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已從疫情前的39.6%飆升至60.5%。這是16年來的最高數值。

他的財政部長狄歐克諾(Benjamin Diokno)表示,他傾向於把重點放在改善稅收管理和徵收上面,包括減少貪腐,而不是以提高稅收來增加國庫收入。

另外,小馬可仕政府也必須在開發菲律賓礦產資源的同時,保護脆弱的自然環境。專家估計,菲律賓1/3的土地具有很高的礦產潛力,但採礦業僅占菲律賓經濟產出的1%,迄今只有約5%的礦產被開採出來。

在美中之間走鋼絲

雖然小馬可仕普遍被認為對中共友好,但政治觀察家認為,他的做法將不同於杜特蒂。杜特蒂一直討好北京,但回報甚微,並威脅要降低與「前殖民統治者」美國的關係。

小馬可仕在競選期間表示,他將不得不在北京和國防條約盟友華盛頓之間「走一條非常、非常細的鋼絲」。雖然他表示有意提升與中共的關係,但他也誓言,堅決反對中共對菲律賓主權利益構成的任何威脅。

前菲律賓國會外交政策顧問海理查(Richard Javad Heydarian)評論:「小馬可仕意識到,在杜特蒂與中國(共)多年的『無果調情』之後,很多民眾已經質疑這種做法。」

海理查說,菲國在歷史上與美國有著緊密聯繫,維持菲美聯盟關係,保持來自軍方和民眾的支持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