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菲總統就職未受邀 臺外交部:遺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6月30日舉行就職典禮,台灣未獲邀請,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30日表示,菲律賓基於綜合情勢考量,故未邀請我方出席,在此表示遺憾,外交部也會持續與菲律賓新政府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外交部6月30日舉行例會。崔靜麟表示,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多次向菲方表達台灣擬派員參加就職典禮致賀,但菲律賓最終仍未邀請台灣官方代表出席就職典禮,對此表示遺憾。

崔靜麟補充,為向菲律賓政府及人民成功舉行民主選舉表達祝賀之意,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已將蔡總統賀電轉致小馬可仕總統,也向菲律賓政府和小馬可仕團隊正式提出希望派員出席總統就職典禮。

崔靜麟指出,駐處近來透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等相關管道積極爭取,但菲方表示基於綜合情勢考量,無法邀請台灣出席,請台灣諒解。

崔靜麟指出,菲律賓是台灣新南向政策的重點目標國家,兩國地理毗鄰,雙方在經貿觀光及人員交流相當密切,且在2021年貿易總額達90.7億美元,今年1至4月雙邊貿易額更成長20.6%;目前在台菲律賓籍移工人數約14萬,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崔靜麟總結,外交部會持續與菲律賓新政府共同合作,基於務實、互惠、互利,積極推動各項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小馬可仕將任命菲國原任勞工部長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擔任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兼駐台代表。崔靜麟表示,歡迎這項人事規畫,並期盼台菲持續就各項議題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