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明昭接任警政署長 徐國勇籲嚴防恐攻、介選

警政署6月30日舉行卸、新任署長交接典禮,由內政部長徐國勇(中)監交,卸任署長陳家欽(左)將印信正式交接給新任署長黃明昭(右)。(中央社)
警政署6月30日舉行卸、新任署長交接典禮,由內政部長徐國勇(中)監交,卸任署長陳家欽(左)將印信正式交接給新任署長黃明昭(右)。(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常懷仁/臺北報導】警政署6月30日舉辦卸、新任署長交接典禮,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近期社會潛藏恐攻威脅、犯罪科技化及選前治安維護等三大挑戰,盼能藉重新任署長黃明昭的刑事偵防等專長及經驗,領導全國警察同仁繼續努力。黃明昭則表示,詐欺、毒品、選舉治安維護和掃黑都是重點工作,定會全力打擊。

徐國勇表示,雖然國內治安平穩,但鑑於我國恐攻威脅指數連年上升,盼警政署未來能加強與國際社會接軌,提高反恐預警能力,並針對國內關鍵基礎設施加強安全警衛部署,尤其應嚴防資訊恐攻等新形態攻擊手段。

徐國勇要求,黃明昭應帶領警察同仁持續執行各項治安維護工作,將重點置於掃蕩毒品及遏制詐欺犯罪,並運用科技偵查技術精進各項打擊策略,從根本瓦解犯罪集團。至於年底即將舉行的縣(市)首長等地方選舉,徐國勇說,研判選情可能提早進入白熱化,因此有關查察賄選、暴力衝突等維安狀況,必須及早研擬因應對策。

黃明昭受訪時表示,在詐欺、毒品等犯罪及選舉治安維護都是重點工作,且黑道幫派往往會跟毒品、詐欺、槍械,甚至是年底選舉都有關聯,因此在掃黑部分也是重點;擾亂選舉的假訊息,警方也一定會全力打擊。此外,對於涉及國家、民生安全的關鍵基礎設施,警方也會結合相關單位全力防護,強化軟、硬體和廠區環境監控。

民進黨30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在會中有媒體問到,針對年底選舉,黃明昭主張以打假為首要工作。立委鄭運鵬表示,黃明昭說的是臺灣今年的選舉是關鍵時刻,所以應對選舉的假訊息、境外勢力和資金違法介入臺灣選舉是重中之重;過去常發生的選舉暴力行為跟買票行為也是警政署的重點項目之一,所以不要誤會打擊境外勢力是警政署長唯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