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六月房市「翻臉」高雄最慘 專家:投資族縮手

央行6月再次升息後,投資置產族群略有縮手的跡象,預期今年房市將呈現「價平量縮」格局。(記者林仕傑/攝影)
央行6月再次升息後,投資置產族群略有縮手的跡象,預期今年房市將呈現「價平量縮」格局。(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進入升息循環,國內央行3月至今跟進升息1.5碼,加上股市近期呈現震盪,讓房市交易續轉冷,據國內數家業者的統計,6月業績多呈現月減、年增的狀態。綜合專家的說法,央行6月再次升息後,投資置產族群略有縮手的跡象,預期今年房市將呈現「價平量縮」格局。

據住商不動產的統計,6月成交業績月減13.9%,但年增52.9%。六都狀況,台北市月減1.1%,年增106.2%;新北月減5.2%,年增85.9%;桃園較上月增加4.1%,年增50.7%;台中較上月減少20.7%,年增39.6%;台南較上月減少24.1%,年增45.1%;高雄月減少29.3%,年減13.4%。

另家房仲業者永慶房產集團的統計呈現類似的趨勢,5月呈現月減2%,台北量增8%,新北成長5%,桃園量縮6%,新竹縣市與台南皆減少5%,台中微增2%,高雄則量縮9%。

另部分縣市呈現年增,包括:台北成長21%,新北大增量增46%,桃園量增39%,新竹縣市持平,台中成長8%,台南減少9%,高雄增加12%。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自住族群則有實質居住需求,本月看屋量與5月相當,購屋意願不減,仍是支撐6月房市交易的主力。不過,在房貸利率足額反映升息幅度的狀況下,的確有部分民眾選擇暫時觀望,放緩購屋腳步,是6月房市交易微減2%的主因。

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成交量反映買方心態,隨著政府一系列打房,加上六月份升息與未來兩季可能出現的升息預期,民眾觀望心態更加濃厚,由於去年六月是三級警戒期間,買氣慘淡,雖然相較去年來得好,不過觀察今年交易,連續三個月下滑,顯見市場交易已經走冷。

徐佳馨指出,連續三個月量縮,是一大警訊,後疫時代房價大跌不易,但加價速度過快,將使得買盤猶豫,近期許多區域紛紛出現短期快速飆漲,造成買方不願意買單,目前市況買方多有價格下修預期,也使得交易表現趨緩。

陳金萍說明,通常第二季是傳統房市交易旺季,但今年自4月開始受到央行升息、打炒房政策影響,而本土疫情又迅速升溫,打亂房市交易節奏,讓原本的旺季呈現旺季不旺的市況,尤其在6月央行再度升息後,市場交投降溫,本月發現投資置產族群略有縮手的跡象。

陳金萍提醒,全球高通膨現象短時間內恐難改變,FED於5月升息2碼、6月再升3碼,貨幣緊縮趨勢確立,資金潮已出現退場跡象,全球股、匯市已出現大幅震盪,台灣也無可避免。

陳金萍表示,國內景氣燈號連亮三綠燈,顯示經濟擴張動能趨緩,國內消費者信心指數更創12年來最悲觀,顯示民眾消費、購屋信心動能疲弱,雖近期本土疫情有趨緩跡象,疫情衝擊淡化,但恐怕難有去年後疫時代的激情演出,預估今年房市呈「價平量縮」格局。

徐佳馨表示,內政部平均地權修正案九月就要送審,對中南部預售市場產生相當影響,雖未出現倒貨潮,但近期以來已有屋主願意小賠出場,後續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