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環太軍演精銳盡出 專家︰中共擴張將被擊敗

圖為2022年的環太平洋軍演。(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2022年的環太平洋軍演。(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第28屆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於6月29日在夏威夷珍珠港登場,42艘艦艇、170架戰鬥機,共2.9萬人參與軍演,參演國家、艦艇規模、兵力配置都創下新紀錄。專家認為,這次軍演是在向中共傳遞訊息:中共若在西太平洋地區擴張,會遭到阻止以及被擊敗。

美國海軍新聞稿表示,這次軍演是要提高聯合部隊所需的作戰能力、抗打擊能力和靈活性,以阻止大國的侵略行為,這次軍演有一個新的看點,即美國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首次亮相。

美國海軍說,該作戰團建立於今年3月,根據美國海軍陸戰隊計畫,美國將擁有三個類似的作戰團,分別派駐夏威夷、關島與日本沖繩,他們的任務是在複雜作戰環境下,迅速控制關鍵航道與島嶼,並使用反艦飛彈擊潰敵軍艦艇。

船艦方面,美軍派出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林肯號」(CVN-72),並在艦上部署F35閃電II戰鬥機(F-35C Lightning II)中隊,此外還展示新型無人水面艦艇。

除了美國之外,澳洲出動兩棲攻擊艦坎培拉號,印度則以薩特普拉號(INS Satpura)護衛艦作為代表,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改裝後的出雲號(JS Izumo)直升機護衛艦,具備起降F-35B的能力。

韓國也不讓他國專美於前,派出兩棲攻擊艦、潛艦、海上巡邏機、海上作戰直升機、登陸突擊裝甲車參與軍演,規模和兵力為韓國歷年之最。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曾參與並策劃環太平洋軍演的蘭德公司國家安全供應鏈研究所主任馬丁(Bradley Martin)表示,無論中共企圖改變國際秩序或遵守國際準則,都必須明白,該地區各國人民願意為了共同利益而相互合作。

他表示,中共是一個「修正主義」大國,正在尋求改變全球,特別是東亞地區的力量平衡,自然會在各國的安全考慮之中。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共的能力越來越強,世界必須對此做出反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防與戰略研究所的研究員許瑞麟(Koh Swee Lean Collin)表示,環太軍演突顯美國海軍不是可以低估的。儘管共軍海軍在某些能力上正在迎頭趕上,但這也展示了中共所無法真正擁有的東西,那就是盟友和夥伴。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也曾表示,除了軍事價值外,環太軍演的陣容,還顯示了美國在全球範圍內保持的政治影響力。

他說,這標誌著美國全球海上夥伴關係的力度和廣度,對於任何可能認為美國影響力和戰略地位、尤其是美國海軍影響力和戰略地位正在下降的潛在侵略者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威懾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