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FCC委員致信谷歌和蘋果 要求下架TikTok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的一名委員,呼籲蘋果和谷歌將TikTok從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中下架。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的一名委員,呼籲蘋果和谷歌將TikTok從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中下架。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吳畏/綜合報導】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因為擔心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會被中共控制,呼籲蘋果(Apple)和谷歌(Goole)母公司Alphabet,將TikTok從應用程式商店中下架。

卡爾在週二(6月28日)的推文中分享了一封寫給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的信。卡爾質疑TikTok的安全性,指出「TikTok(抖音海外版)並不單純是個影音應用程式,而是『羊皮外衣』。它攫取大量個人敏感資訊和數據,新的報告顯示這些數據正在被北京(當局)利用。」

卡爾是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命的3名聯邦通信委員會委員之一,他提到BuzzFeed新聞最近報導,雖然TikTok曾保證用戶的數據安全,但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北京員工仍然多次獲取美國用戶的個人資料。

他強調,TikTok絕不僅僅是一個面向年輕人的影音平臺,它事實上是「羊皮」,掩蓋著一個複雜、規模巨大的監控工具。

卡爾在信中說,「顯然,TikTok已經給這個國家帶來了不可接受的安全風險,因為它蒐集了大量敏感個人資訊和數據,而且北京正在從該資料庫獲取它想要的訊息。…TikTok的行為模式和北京能不受限制的獲取美國TikTok用戶的敏感資訊…這不符合你們兩家公司要求每個應用程式需要遵守的政策,所以TikTok不應該再出現在你們的應用程式商店中。」

TikTok發言人奧伯維特(Brooke Oberwetter)拒絕就卡爾的信,對《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僅表示他們「很樂意」與委員磋商,以澄清有關BuzzFeed的新聞報導。

BuzzFeed的報導提到,美國TikTok「信任與安全」部門的一名員工說,「一切(數據和資訊)都暴露給了中國(共)」。報導還說,一名在北京的工程師「可以任意獲取美國TikTok的敏感資訊和數據」。這些說法似乎與TikTok公共政策負責人去年年底,對參議院商務委員會所說的證詞相互矛盾。

TikTok早在2019年就被認定是潛在的國家安全威脅,當時美國官員向字節跳動提出了他們的質疑。隨後,商務部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主導展開正式調查。

上週,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其他5名共和黨參議員聯名致信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要求她說明關於TikTok安全審議的最新進展,及美國政府如何確保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不會被中共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