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外媒:中共誘騙大學畢業生翻譯間諜資料

2021年7月19日,美國司法部起訴4名中共國安部雇員。(擷自美國司法部網站)
2021年7月19日,美國司法部起訴4名中共國安部雇員。(擷自美國司法部網站)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國大學生被中共引誘到科技公司工作,該公司的實質性質是研究西方間諜目標,並翻譯駭客入侵獲得的文件。這些工作是中國工業情報系統的一環,而這些大學生被蒙在鼓裡。

英國《金融時報》週四(6月30日)報導,該媒體已經確定並聯絡140名翻譯人員,其中大部分是在海南、四川和西安的公立大學英語系應屆畢業生。這些畢業生回應了「海南仙盾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招聘廣告。

應聘過程中,這些新鮮人需要翻譯從美國政府機構獲得的敏感文件,及有關中共情報目標──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的介紹。

2021年美國聯邦起訴書顯示,海南仙盾是中共駭客組織「APT40」的掩護。西方情報機構指責APT40在中共國家安全部的指令下滲透到美國、加拿大、歐洲和中東的政府機構、公司和大學。

2021年7月19日,美國司法部指控4名中國公民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在全球進行駭客活動,目標是美國等國家的數十家公司、大學和政府機構的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從而為中共和中共支持的企業服務。

起訴書稱,3名被告丁曉陽(Ding Xiaoyang)、程慶民(Cheng Qingmin)和朱允敏(Zhu Yunmin)是中共國安部下屬的海南省國安廳的工作人員。

美國司法部指出,被告和他們的海南國安廳同謀透過建立幌子公司「海南仙盾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模糊中共政府在這類竊盜中的作用。這三名海南國安廳成員負責協調、推進和管理海南仙盾公司和其他中共國安部幌子公司的電腦駭客和語言學家,來執行讓中共政府受益的駭客攻擊。

起訴書中提到的另一名男子吳淑榮(Wu Shurong),被認為是幫助監督海南仙盾員工的駭客。

大學畢業生捲入間諜生活

《金融時報》報導,海南仙盾招聘的中國大學畢業生似乎在不知不覺中被捲入間諜生活。該公司張貼在大學網站上的招聘廣告僅說明招募翻譯人員,沒有進一步解釋工作的性質。

報導說,這些不知不覺被捲入的大學生可能會面臨危害終生的後果,因為一旦被確定透過海南仙盾與中共國安部合作的個人,未來將難以前往西方國家生活和工作,而出國是許多外語系學生的主要目標。

《金融時報》聯繫了一份外洩候選名單所有列出的140人,以證實工作招聘的真實性。有幾位在確認身分後,被問及與海南仙盾的關係時掛斷電話;一些人則討論了他們在招聘過程中的經歷。

這些調查讓外界了解到APT40的策略,該策略以生物醫學、機器人技術和海事研究機構為目標,是中共獲取西方工業戰略知識和竊取敏感數據的工作之一。

如此規模的駭客攻擊需要大量會說英語的員工,他們可以幫助識別駭客目標,網路工程師可以入侵對手系統,情報人員可以分析竊取的材料。

應聘學生透露招聘詳情

一名張姓畢業生告訴《金融時報》,招聘人員要求他研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APL),並指示他查找該機構的訊息,包括董事會的董事、大樓的架構,及與客戶簽訂的研究合約細節等。

APL是美國國防部研究基金的主要接受者,也是中共駭客盯上的目標。

指導文件要求求職者下載「穿越防火牆」軟體。文件還警告,這項研究會用到在中國被禁止的網站,因此需要VPN( 虛擬私人網路) 掩蓋用戶位置,以獲得使用權限。

「很明顯,這不是一家翻譯公司。」張對《金融時報》說,由於這超過了正常的翻譯範圍,他決定不再繼續申請。

中國網路間諜方面的專家、喬治城大學前安全分析師卡里(Dakota Cary)對《金融時報》表示,學生翻譯員可能會協助研究握有敏感訊息的組織或個人。

卡里說:「你不得不使用VPN,你需要自己進行研究,並且需要良好的語言技能,這一切都告訴我,這些學生將識別出駭客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