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復興一座加油站 台灣中油辛苦7年才動土

桃園市長鄭文燦及來賓進行動土儀式。(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及來賓進行動土儀式。(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一日上午前往復興區,出席「台灣中油公司復興區巴陵加油站動土典禮」。鄭文燦表示,復興區台七線(北橫公路)為在地居民及往來遊客最重要的交通要道,目前僅於前山設置復興加油站,後山居民長年須以油桶儲油,用油相當不便,因此市府自104年起與台灣中油公司合作,規劃於現址為下巴陵停車場的土地新建巴陵加油站,期間克服許多困難,陸續完成水保計畫、都市計畫變更、環境影響評估等工作,等了七年才開工。

動土祈福儀式。動土祈福儀式。(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而中油公司補助7,500萬元,完成設站用地邊坡補強,並另外補助市府風景管理處約1,200萬元,辦理設站用地污染土質移除及改良工作。鄭文燦感謝中油公司投入經費全力支持,展現照顧偏鄉「用油正義」的決心,也期盼巴陵加油站早日完工,為後山居民及遊客提供便利的用油服務。

復興加油站為復興區目前唯一的加油站。復興加油站為復興區目前唯一的加油站。(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說明,在「用油正義」方面,耗資新建的巴陵加油站海拔約604公尺,距離前山復興加油站約30.2公里,期盼未來完工後能解決復興區居民及遊客的用油需求,也可促進後山水蜜桃及觀光產業發展。

為加強後山的生活照顧,桃園市府陸續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不僅增設2部ATM存提款機;考量風災期間防救災需求,市府也興建巴陵綜合行政中心,讓後山具備獨立救援能力,可協助各部落的安置與救援工作。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順欽表示,巴陵加油站自104年規劃開始,全案耗資將近1.34億元,去(110)年「巴陵加油站下邊坡補強工程」竣工,經過約200天的污染整治工作,今日正式動土,預計113年完工後將成為北橫的中點補給站。他感謝市府、立委等民代長期協助,包括用地申請、水土保持、都計變更及環評相關作業,期盼巴陵加油站成為北橫新亮點,帶動地方觀光並促進原民朋友的生活品質。

李順欽談到,台灣中油公司始終堅持環境永續、社會共融及公司治理三大ESG使命,而一日動土的巴陵加油站,即是中油公司實踐品質、服務及貢獻的經營理念,透過實際行動改善偏鄉在地部落的能源補給需求,未來亦將持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期盼在偏鄉、離島、高山或濱海,都可看見中油的火炬招牌照亮每一個角落。

台灣中油身為國營事業,向以穩定供應民眾用油為目標,巴陵加油站順利動土,是台灣中油改善偏遠地區用油需求及關懷偏鄉民眾的具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