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營養午餐喊漲 臺中181校下學期漲一成

營養午餐喊漲,臺中181校下學期調漲一成。(大紀元資料照)
營養午餐喊漲,臺中181校下學期調漲一成。(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物價飛漲,校園營養午餐也擋不住要調整了。臺中市府教育局長楊振昇7月1日表示,因物價波動,為確保學校午餐供應品質,截至6月初已有181校將調整學生午餐收費價格,平均調漲金額約4.4~4.6元,漲幅約一成,預計下學期開始。其餘學校未來可能開會討論,至於調漲多少,教育局會持續了解。

臺中市政府6月30日召開食安會報,教育局在會中指出,臺中市高中以下的市立學校計328校,各校學生午餐收費價格依供餐型態不同而有所差異,目前學生每餐繳交費用大多數落在40~45元。

教育局指出,為確保學校午餐餐食供應品質,各校已適時檢討、評估學生午餐每餐收費標準。截至6月初已有181校經校內午餐供應推行委員會決議調整學生午餐收費價格,平均調漲金額4.4~4.6元,漲幅約一成,讓學童享用優質、安全的營養午餐。

另針對臺中市兩萬多名弱勢學童的營養午餐,楊振昇表示,因原本就是免費,不會受到影響。4月1日起,例假日及寒暑假安心午餐券面額由50元調高到65元,學童可在五大超商超市、近1,300家門市兌領餐食。

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臺中市不是第一個實施調整的城市。據了解,臺北市約調整8元,新北市約7元。

教育局表示,營養午餐價格雖受國內物價波動影響,每年皆編列預算約2.6億元為市立高中以下學校學生每餐加碼5元,並補助國中、小學午餐水果及貧困學生午餐,今年也再加碼學生國中、小學生每生每週4元午餐水果。

公幼上半天孩子送去哪? 中市:學校可延長照顧

臺中市國小及公立幼兒園7月18日以後恢復實體課程。據教育局的暑期活動指引,以半天辦理為原則,但不少雙薪家庭抱怨,下半天要怎麼辦?市府教育局表示,家長及學校若有共識,學校可檢附防疫計畫及家長同意書,報局同意後,辦理全日延長照顧服務。

臺中市政府明訂高中以下學校「停課不停學」措施至6月30日,公幼也暫停實體課程,不少雙薪家庭家長得暫時把幼童送到安親班或私立幼兒園上課。未料暑假開始並未恢復正常上課,教育局的暑期活動指引以半天辦理為原則,有特殊需求還得檢具防疫計畫併附家長同意書報教育局備查才可施行,引發家長抱怨。

市議員林祈烽指出,有家長認為,市府的防疫政策是在「圖利」財團,是在鼓勵把孩子送到私人安親班和私立幼兒園去上課嗎?他要求教育局,校園暑期活動防疫指引要有彈性,特別是針對弱勢學童和需要照顧的幼兒園學生。◇

教育局回應表示,往年國小暑假七月起會舉辦各項身障學生暑期育樂營、課後照顧班、學習輔助、夏日樂學或各類型學生團隊活動訓練,時間是半天或整天;若學校及家長有需求,可由學校研擬防疫計畫書,並出具家長同意書,報教育局備查後即可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