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Costco砸10.5億美元 收購台灣好市多全部股權

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在臺灣持續有展店計畫。(中央社)
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在臺灣持續有展店計畫。(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在台灣持續有展店計畫,共有14家店,過去是以合資模式在台灣經營,由大統集團與美國好市多公司共同持股,如今出現轉變。美國好市多公司在30日宣布,用10.5億美元的價格,向大統集團收購剩餘45%股權。

受到民眾喜愛的賣場好市多在台灣共有14家分店,數量在全球不算多,據統計,美國和波多黎各有574家好市多,加拿大107家,墨西哥40家,日本31家,英國29家,南韓16家,澳大利亞13家,西班牙4家,法國和中國都是2家,冰島1家。

台灣的好市多是在1997年時,由好市多與大統集團以合資形式進駐台灣,大統集團持股45%。好市多公司(Costco Wholesale Corp)以10.5億美元收購剩餘股權,這象徵台灣好市多成為台灣唯一一家純外商的量販店。

在完成這次收購後,預計將使好市多公司的EPS增加1~1.5%。好市多公司週四股價上漲2.01%,收479.28美元,顯示市場看好台灣賣場歸隊對好市多公司營收帶來的挹注。

國內賣場的版圖持續輪替,近期傳出法商家樂福有意出清台灣家樂福股權消息,但美商好市多則逆勢加碼台灣市場。對此,有分析指出,台灣好市多是金雞母,美國母公司很早就有收購股權的打算,同時希望因此掌握中國、日本、韓國等好市多的主導權,擴展當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