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發布新桌面系統?分析:自吹自擂

中共發布操作系統開發者平台,陸媒吹捧遭譏諷(知乎截圖)
中共發布操作系統開發者平台,陸媒吹捧遭譏諷(知乎截圖)

【記者駱亞、程靜/報導】中共官媒日前報導,中國首個桌面操作系統開發者平台「開放麒麟」正式發布,被陸媒吹捧是「重磅消息」。然而,業界人士認為,這是中共假大空的吹噓,美國的微軟及蘋果操作系統在中國仍占絕對優勢,網民更是嘲諷,八字沒一撇,都能造出排山倒海之勢。

央視新聞6月30日報導,「近日,我國首個桌面操作系統開發者平台『開放麒麟』正式發布。該平台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等單位聯合成立,將打造具有自主創新技術的開源桌面操作系統。」

但是報導承認,「我國的國產操作系統逐漸普及,但在一些核心技術上尚待突破,『開放麒麟』開發者平台將通過開放操作系統源代碼的方式,讓更多的開發者共同參與國產開源操作系統的開發。」

報導還說,「我國的桌面操作系統起步較晚,大部分計算機用戶使用的都是國外進口的操作系統,國家的信息安全存在一定的隱患。」

對此消息,大陸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稱是「大消息」。搜狐:「國產PC系統完成閉環,替代美國軟硬件體系的時刻已經到來 」,大國科技觀「『國家隊』出手,填補國產操作系統短板」,荊楚網:「重磅!我國首個桌面操作系統……」

大陸新媒體《大國科技觀》文章稱,「雖然目前國產的操作系統沒有Windows好用,但是在十四億中國人的孵化下,中國自發的操作系統必將在短時間內成為世界頂級的數字平台。」

微軟及蘋果操作平台目前在中國市場占絕對優勢

原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技術總監王東林對大紀元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從表面上看,技術上確實有一些積累,但是從計算機行業來講,最頂尖的或者說最領先的技術還是在美國,中國其實大部分應該說是抄襲也好、模仿也好,跟在別人後邊走。」

「其實他所說的這個東西,我覺得沒有那麼深的技術含量,更多也許是中共官場上的政績式的吹捧。」

王東林認為,「這就是共產黨一貫的假大空的吹噓,是一種官樣的宣傳。實際上在個人電腦領域,中國絕大部分的人都使用蘋果公司的一些電腦系統、手機系統,那麼包括微軟的Windows系統,那絕對是絕大多數。」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對具有競爭力的國內操作系統的追求已經持續了幾十年,市場上已經有一些候選系統。 麒麟(Kylin )最初由中共國防科技大學開發,該大學自2014年以來一直授權麒麟軟件(Kylinsoft )用於商業應用。

然而,報導說,這些嘗試尚未產生任何能夠與微軟Windows相媲美的中國系統,後者在中國大陸以85%的份額領先市場。

在全球範圍內,Windows仍然是占主導地位的桌面操作系統,截至2021年12月,其市場份額略低於74%。多年來,隨著蘋果iMac和MacBook 的普及,Apple 的MacOS 的使用越來越廣泛,其市場份額約達到15%。

若微軟的Windows加上蘋果macOS,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在桌面操作系統方面兩者處於絕對主導地位,占據中國超過90%市場份額,而國產操作系統在Linux分類,占比不足5%。

與美國競爭?分析:共產黨控制下沒有開發優勢

南華早報說,這個開放平台,目的是加速本土桌面操作系統的開發,是中國擺脫對微軟Windows和蘋果 MacOS 等外國系統依賴的最新舉措。

報導還說,這是國企中國電子集團公司子公司「麒麟軟件」與包括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在內的十多個中企合作,建立的這個開源代碼平台,被命名為「開放麒麟(openKylin)」,允許程序員發布和共享與麒麟( Kylin )操作系統相關的計算機代碼。

據悉,麒麟軟件經營著自己的開源平台Gitee,以對抗微軟更知名的全球網站GitHub。麒麟軟件旗下目前提供三種版本的作業系統,包括V10、V4和NeoKylin V7.0。其中,V10已配置為兼容最廣泛的中央處理器,包括華為旗下的海思、龍芯、雙威、海光和飛騰的中央處理器可以應用。

王東林認為,「中共自己搞這套東西,可以說閉門造車,其實和整個社會、整個世界的IT行業是要隔離開,這和社會的發展背道而馳,我覺得這些東西不會有多少中國人去用它的,在自吹自擂吧。」

王東林說,目前中共仍要依賴美國,但是所採用的方式更多是竊取和抄襲。中國科技在共產黨控制之內發展,特別這幾年中共還加強控制高科技企業,所以這種科技發展沒有太多前途,是達不到國際領先程度的。

對於共產黨搞的一套防火牆系統,王東林認為,防火牆系統限制了國內科技行業人員的發展,很難獲得和國際上同步的領先技術。再加上整個經濟被控制在政治之下,經濟已失去一些發展動力,所以受限於共產黨控制,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繁榮和發展。

網民:啥都還沒有 都能造出排山倒海之勢

日前,大陸知名問答平台「知乎」開出「我國首個桌面操作系統開發者平台『開放麒麟』正式發布」的話題,已有近170萬人次瀏覽。

一位註冊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計算機技術工程碩士的網民回應,「搜索了一會才找到官網,不叫『開放麒麟』,叫openKylin。洋氣的說。」

「然後想下載,發現下載不了,大家不用徒勞了。」「兩個安裝指南也是下載不了,兩個圖標而已。」「再仔細看,根本不是「開放麒麟」操作發布,而是「openKylin開源社區正式發布」。「上當了啊」。

這位網友還說,「這其實是一個意在匯聚開發者力量的論壇,還有一堆院士站台,嚇死我了。」「論壇裡也是寥寥幾個帖子,重點也是啥時可以下載」。

「看完,八字沒一撇。沒代碼,沒說明,沒有版本內容比對,連聊一下什麼新特性都不敢…啥都沒有的情況下都能造出排山倒海之勢…」

網民議「國產操作系統」

每日經濟新聞說,現階段,中國市場上的國產操作系統達10種以上,其中主流的包括UOS(統信軟件)、麒麟OS、普華軟件、中興新支點、凝思、中科方德、華為歐拉OpenEuler等,但它們大多是以Linux為基礎的二次開發。

網友jack在知乎上表示,Linux套來套去騙資金,換湯不換藥啊。

「中國操作系統現在什麼水平,就那麼幾個能喊出來名字的廠全擺爛。一個你沒聽過的公司都在搞桌面操作系統,他搞的了嗎,搞不了,沒這個能力你知道嗎。」

「再下去要用安卓裝桌面操作系統了。安卓搞完,再把塞班撿來弄弄。接下來沒得搞了。」

「務實一點,我勸你們把到底什麼是桌面操作系統這個概念先搞搞懂。搞個Linux換皮說是新搞出來的桌面操作系統,你倒告訴我怎麼解釋呢。臉,臉都不要了。」

責任編輯:李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