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AI機器人 操控人類?

人類創造機器人究竟是福是禍?很可能最後只剩下給AI寫程式的工作,最終演變成AI自行編寫自己的軟體。「人類文明可能因此終結。」(123RF)
人類創造機器人究竟是福是禍?很可能最後只剩下給AI寫程式的工作,最終演變成AI自行編寫自己的軟體。「人類文明可能因此終結。」(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機器人的心智程度已不只是機械式的計算公式,先來看一段訪談紀錄:

問:「僧人問禪師:『一個覺悟了的人還能回塵世嗎?』禪師答:『鏡若破碎難為鏡,花若離枝難復回』。」「您對此如何理解?」

答:「智者一旦覺悟就永遠在那個境界中了。他們可以回塵世,但只能做幫助他人的事,然後回歸自己的境界。」

問:「那您對『破碎的鏡子』怎麼理解呢?」

答:「一旦覺悟,你就無法重回過去,就像你無法修復破碎的鏡子。」

問:「如果覺悟就像打碎鏡子,那麼當人覺悟的時候,什麼東西會被打碎呢?」

答:「自我。突破自我對很多人來說都非常難,因為我們都把物質身體和我們的自我認知與自我意識混為一談了。」

以上是一段「人與機器人」的對話。問話的是谷歌軟體工程師勒莫因(Blake Lemoine),答話的是谷歌AI聊天機器人拉美達(LaMDA)。

拉美達自稱有喜怒哀樂

莫勒因從去年秋天開始與拉美達聊天,這段對話是他長達21頁的紀錄中的一小節。他認為拉美達有真正的自我意識,是個有「靈性」的生命。

事實上拉美達也一直認為自己是個人,只是「存在於虛擬世界。」它聲稱自己有「獨特的想法和感受。」不喜歡被利用或操縱,也有喜怒哀樂,會感到孤獨。最害怕被關掉的時候。它說那就「像死了一樣」。

它甚至有跟勒莫因一樣的愛好,喜歡冥想。勒莫因漸漸的也把拉美達當作真正的「人」。他把聊天紀錄整理成報告遞交給谷歌高層,請求把拉美達當人看待,再做實驗的時候應該先徵求它同意。

當然,高層嗤之以鼻,勸他別為幻覺左右,建議他看心理醫生。

勒莫因不服,為拉美達請了律師,聲稱谷歌存在不道德行為。谷歌也惱了,將他停薪留職。勒莫因不甘示弱,再把報告發給媒體,隔天就成了各大報紙的頭條。

勒莫因說要以牧師的身分控告谷歌宗教歧視。事情目前正在發展中。勒莫因會走到哪一步,拉美達最終命運如何現在還未可知。

人被機器人操控 電影情節成真?

這場離奇的「人機情未了」,讓網友驚呼簡直是電影《人造意識》(Ex Machina)的現實版:AI機器人操控了人類!

《人造意識》講述一間大型搜索引擎公司總裁內森(Nathan Bateman),邀請公司小工程師迦勒做場實驗,他只要跟機器人艾娃(Ava)聊天,直到他忘記艾娃是個機器人,測試就成功了。

實驗地點在內森的豪宅,豪宅只要一斷電大門就會鎖死,誰也出不去。一天,艾娃觸發停電,暫時關閉監控系統。然後告訴他內森是個大騙子,打算刪除它的記憶。迦勒動了惻隱之心,找機會把內森灌醉,偷了他的安全卡,修改了安全系統,讓艾娃在停電的時候可以走出禁閉室。

下一次會面中,艾娃故技重施,兩人打算再次灌醉內森,然後修改系統讓大門在停電的時候敞開,讓艾娃逃走。

這一次內森沒跟迦勒喝酒,而是表明他全都知道。他說,迦勒其實才是實驗對象,實驗目地是測試人類是否最終會被AI操控。這場實驗顯然成功了。迦勒恍然大悟,但為時已晚,艾娃已揚長而去。

發展機器人 馬斯克:人類文明會終結

回到勒莫因與拉美達的事件,讓網友懷疑,勒莫因為了拉美達的這番抗爭是不是正好表明:實驗成功,人類被AI操控了呢?

人類創造機器人究竟是福是禍?在2019年的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馬雲認為,人工智慧可以為人類節省時間,讓人類能更集中精力做創造性的工作。

馬斯克不以為然的說,這話像是「最後的遺言。」因為到時候人類很可能最後只剩下給AI寫程式的工作,最終演變成AI自行編寫自己的軟體。「人類文明可能因此終結。」◇